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语文组参与郑州市“作业建设类”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

2022年05月26日 14:13 已有78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教科所资深专家王海燕老师

郑州市教科所教育研究员王海燕老师参加活动

2王海燕老师针对我校课题做精彩点评

王海燕老师针对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课题做精彩点评

3语文课题组的部分汇报内容

语文课题组的部分汇报内容

5月25日上午,郑州市“作业建设类”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交流会在网上举行。会议由郑州市教科所教育研究员王海燕老师主持,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丁智会、后丽文、董晓、张宁和张蒙五位老师作为重点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课题主持人丁智会老师代表她所在的课题组做了汇报,课题名称为《“双新”背景下的高中语文作业设计策略研究》。王海燕对该课题的研究方向和价值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本课题开题报告存在的问题:课题的研究背景中不仅要有宏观背景,还要有微观背景,即存在的具体问题与形成原因;研究现状综述部分要写得详实,要在深读研究文献后有自己的评价与生成;目标和内容有泛化倾向,尤其是内容部分,需要将目标分解后有二度生成的内容;研究计划与内容应再详实与具体些;需要学习汇总更多的理论资料,有更丰富全面的参考文献。

教研是一条永无止境的前行之路。课题组听了王海燕的指导,感觉受益良多,在与兄弟学校的课题组进行切磋交流的过程中,也对课题的规范写作和研究过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每位教师都感觉课题研究道阻且长,自己还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会后,课题组的五位老师针对王海燕老师指出的不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明确分工,决心不仅要把课题开题报告修改得更详实严密,也会在以后的研究过程中,一直以认真、科学而审慎的态度将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有机融合,助力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和学校的“双新”发展。

在近三个小时的会议中,王海燕对六个课题组的开题报告逐一进行细致而深刻的点评,其言谆谆,其意深深。在最后的总结环节,王海燕语重心长地叮嘱大家:教师成长有两个车轮——情感与思考。没有情感,就没有教育。对教育的满腔深情让我们热爱我们的职业,关爱我们的学生,让我们做一个有温度的教育者。而没有思考,我们就难以成为一名出色的教师。学会思考,我们才能明确教育的方向,成长的方向,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地提炼升华,生成新的教育智慧,做一个有深度的教育者。

正如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给老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领每一位老师走到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教科研之路,漫漫其修远。七中作为“双新”改革国家级示范校,在课堂实践和科研实践方面都有着广阔的前景。“研”途确有真风光,实践方能促真知。以教促研,常研常新,让我们上下求索,走向“研”途的更深处,领略到更旖旎的风光!

图/文: 郑州7中 丁智会 责编:崔霄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