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分析明方向 2023年郑州第二次适应性测试化学质量分析暨备考研讨会举行

2023年05月25日 11:24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质量分析明方向 经验交流促提升5.2448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化学教研员岳莉坤指导分析备考工作

质量分析明方向 经验交流促提升5.2475

郑州市第四十八中学张慧冉老师做课例分享

质量分析明方向 经验交流促提升5.24102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六中学丁小威老师分析适应性测试填空题

质量分析明方向 经验交流促提升5.24169

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路绪峰老师分析适应性测试综合应用题

质量分析明方向 经验交流促提升5.24199

中牟县教学研究中心袁英老师基于核心素养和大概念教学做课例分享

质量分析明方向 经验交流促提升5.24232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化学教研员岳莉坤对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并做会议总结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提升化学学科教师的综合素养,在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的统一部署和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化学教研员岳莉坤的指导下,2023年郑州第二次适应性测试化学质量分析暨备考研讨会于5月24日下午在郑州市第四十八中学召开,各区县(市)九年级教研员及全体化学教师参会。

课例展示环节上,郑州市第四十八中学张慧冉老师执讲《从化学角度种植水培绿萝》的跨学科实践课,以“水培绿萝”为情景,通过水培绿萝的选材过程,复习了酸碱盐的相关知识,建构出酸碱盐的化学性质模型,同时总结归纳出了物质转化的思维模型。现场培育种植水培绿萝的活动,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兴趣,整个课堂高潮迭起,极富感染力,也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化学知识与生活的密切关系,感知到化学学科的创造性和社会价值。

岳莉坤全面点评本节课并给予高度评价,并进行郑州市第二次适应性测试的命题思想分析和考试情况通报。郑州市化学命题始终严格依据课标,坚持科学性、导向性、基础性、创新性和时代性。本次试卷的命题思想在于通过测试引导教学,试卷依据课程标准命题,注重综合素养,变换情景素材,引导学习方式变革,试题的综合性更强、创新性更高、探究性和情境性的选择更加贴近学社会与生活。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六中学丁小威从试题填空题得分数据、试题及答题情况、复习建议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丁小威结合化学课程标准,对标学习主题和学科大概念,精准定位学业质量要求,对学生的典型错例进行错因分析,然后对标近五年中考,从中招试题的考查知识点进行考情分析,给出切实可行的复习建议,为下一阶段填空题的复习教学指明方向。

管城回族区教育局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张晖老师从简答题得分率和难度系数进行分析,同时精准对标化学课程标准要求,从试题考查内容和学生错例两方面进行分析,总结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并给出了具体的复习备考建议:注重基础,回归课本;强化化学用语,规范书写;注重审题,训练语言表述能力;重视《解析与检测》的使用等。

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路绪峰老师就综合应用题从试题整体、答题情况和复习备考建议进行分析。综合应用题以化学史为情景线,按时间顺序,将中外科学家对化学学科发展的重要贡献进行串联,体现了《化学课程标准》的理念,考查内容依据课标,紧扣教材。路老师从考查内容、评分标准、评分细则、典型错例、学生错因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复习备考建议:加强化学用语书写的落实、常用化学专有名词的书写与总结、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等。

为深度开展下阶段复习工作,中牟县教学研究中心袁英老师做了《基于核心素养多角度认识金属活动性顺序》的主题分享。在试题评价中发现问题、展开调查,根据学生和老师的困惑,提取问题本质,依据课标,找出不同版本教材中有关金属活动性顺序的内容呈现,从宏观、微观、符号、定性、定量、应用六个角度认识1种金属1种溶质、1种金属多种溶质、多种金属与1种溶质的化学反应过程,同时建构模型——线段图和坐标图,最后通过分析近十年中招试题,总结金属与盐溶液的考查内容,明晰中考变化,预测考查方向,点明了多角度命题思路。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岳莉坤教研员在总结中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以上老师的分析工作和经验分享。她表示,中招复习要做到有的放矢:抓好落实,做到颗粒归仓;上好试卷讲评课,注重反馈矫正;做好微专题复习,做好查漏补缺;关注核心基础知识,摒弃偏难怪题;用好解析与检测,把准复习方向;引导梳理与总结,建构知识体系。

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不怠备中考。本次教研活动不仅为全市化学教师们创设了观摩学习、博采众长、研讨交流的机会,也为下一阶段的中考复习指明了思路与方向。

图/文: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