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举行“双减”背景下小学美术学科优质课评比暨观摩展示活动

2023年05月25日 11:22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小学优质课比赛新闻稿218

郑州市小学美术学科优质课展评活动现场

小学优质课比赛新闻稿346

中原区建设路第二小学马晓芳老师课例展示

小学优质课比赛新闻稿529

金水区农科路小学国泰校区刘亚老师课例展示

小学优质课比赛新闻稿730

中原区阳光小学李易老师课例展示

小学优质课比赛新闻稿918

新郑市黄水路小学代艳卫老师课例展示

小学优质课比赛新闻稿1127

惠济区艺术小学李怡雯老师课例展示

小学优质课比赛新闻稿1294

金水区艺术小学宏康校区张晨曦老师课例展示

小学优质课比赛新闻稿1544

小学优质课比赛新闻稿1567

评委老师做精彩点评

小学优质课比赛新闻稿1778

河南省美术教研员马饮川老师讲话

为进一步助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我市小学美术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提高美术课堂教学质量,5月24日,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在郑州市金水区艺术小学举行了“双减”背景下郑州市小学美术学科优质课评比暨观摩展示活动,为小学美术教师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全市各区县(市)美术教研员和近800名美术教师积极参与此次观摩活动。

优秀的教师是培育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所在,参加这次比赛的六位美术教师紧密围绕艺术新课标,以核心素养为中心,融入“新理念、新方法、新思路”,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让与会教师专家深刻感受到了艺术教育的魅力和影响力。

活动中,来自中原区建设路第二小学的马晓芳老师带来了《形色协奏曲》一课,马老师通过悠扬的音乐引出画面,带领学生通过观察画面中的形与色,探寻艺术大师的作画规律;金水区农科路小学国泰校区刘亚老师则展示《彩云衣》一课,刘老师设置“入门级别”“学徒级别”“设计师级别”的不同等级,带领学生踏上设计师的成长之路;中原区阳光小学李易老师讲授的课题是《剪纸故事》,她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练习活动,从简单到复杂,逐步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她还融入剪纸艺术的特点和技巧,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地结合了剪纸技法和故事情节;新郑市黄水路小学代艳卫老师带来的《剪纸故事》,从送给同学们一件精美的剪纸作品引入课堂,激发学生创作兴趣,通过影子游戏的小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第五节由惠济区艺术小学李怡雯老师带来《形色协奏曲》一课。课堂伊始,李老师创设画出笔下的形色郑州的情境任务,从生活中的景物入手,引导学生观察与发现。并以柯南名画密室逃脱为主线,带领学生通过提取形色元素、寻找音乐与名画的关系、抽签等环节分析、解读画面,共同感受形色带来的和谐之美。最后一节课为金水区艺术小学宏康校区张晨曦老师讲授的《形色协奏曲》,张老师通过“猜猜画家想表达什么”这一问题,引领学生从自身主观感受出发分析画面内容,通过对比《江南水乡》和《太行印象》,激发学生感知画面想要传达的不同意境,进而追问学生猜想画家是个怎么样的人,由读画到品心。

赛后,评委王金凤老师和曹青老师对此次小学美术达标评优活动进行总结,并针对每位教师课堂中存在的优缺点给予详细指导。同时对老师们提出新期待,希望教师们在深耕课堂环节的同时,注重学习目标的研读和撰写,做一名善用、活用教材的新时代教师。河南省美术教研员马饮川老师提出,美术教学要始终围绕核心素养,强调育人导向,美术课程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更要促进他们综合素质的发展。

此次小学美术优质课达标展示活动充分显示了郑州市美术教师的优秀教学素养,为教师搭建了自我提升和自我展示的平台,他们的教学实践为我们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同时也推进了郑州市小学美术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向更深的层次发展。

图/文: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