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沉潜,向阳而生 做学生永远的“月亮姐姐”

2023年05月29日 15:0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30526105737_副本

王妙月老师入选郑州经开区“出彩河南人”2023最美教师名单

微信图片_20230525175228

王妙月老师在评选现场分享她的教育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525175235

王妙月老师和“星月六班”的毕业记忆

微信图片_20230525175240

王妙月老师的教育故事曾被《郑州日报》报道

微信图片_20230525175329

王妙月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230525175406

王妙月老师

她,兢兢业业做事,认认真真做人,坦坦诚诚待人。她总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世界,总抱着认真态度去做每件事。她在付出和给予中感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奉献和关爱中享受教育的快乐和幸福。她就是学生心中永远的“月亮姐姐”,她就是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的王妙月老师。

王妙月,女,毕业于河南大学,研究生学历,中学二级教师。2017年8月,她怀着一颗赤诚之心走进了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在学生眼里,她是爱说爱笑、值得交心的好朋友;在家长心里,她是有责任心、值得信赖的好老师;在同事口中,她是爱工作、勤奋敬业的好搭档。可谁曾想,这位“月亮姐姐”初登讲台的第一站竟是一名——“菜鸟后妈”。

“她就是没有我们顾妈好,我不喜欢她。”“这老师这么年轻,能带好我们的孩子吗?”一时间,各种质疑声不绝于耳。她知道未来的日子一定不会平坦,但是她有信心和孩子们携手度过。李镇西老师曾经说过:“最好的教育是感染,最好的管理是示范。”这也是她一直以来的秉持的信念。

为了让学生打开心门,她在班级开启了——心灵周记。让学生书写本周内的学习生活感悟,每周上交一次。周日晚上,她一定是坐在办公室批改完所有的周记才会回寝室睡觉。她说每次看学生的周记都会很开心,夸张的漫画、各种各样的个性字体、粘满页面的食物、DIY制作,感觉走到了一个异次元世界。在那里,可以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孩子,各种喜怒哀乐都等待着去发现,就好像在跟他们说话,更像是朋友间的交往。后来,一周的等待时间太长,她就在心灵周记的基础上开启了“漂流日记”,每天一人,在同一个本子上记录当天的学习生活,她也参与其中,与学生分享着每天的点滴,让爱与真情在笔尖跳动。她想应该学会释然,给自己空间,也给孩子们时间。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急于回报,因为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中间隔着的这段时间,是坚持和成长。李镇西老师说过:最好的教育是感染,最好的管理是示范。她深知,要想赢得学生的心,必须抓好课堂这一主阵地。为此,她在专业课上下功夫,与学生一起演绎课本剧、开展名著创意阅读、创编杯子舞、探索大自然的奥秘,用专业知识征服学生。而后,凉凉秋晨暖心粥,贴心孩子予师酬。百天茶话诉衷肠,知心孩子催泪殇。就这样,“月亮姐姐”渐渐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中。慢慢地,“月亮姐姐”开始流进每个人的心中。

2022年6月,“星月”高考,“静曦”中考,而她,产假回归。考试快结束时,她给孩子们每个人发了一段话:

孩子,中考虽然已经结束,可前进的道路永不停歇。不管成绩如何,老师希望你们都可以勇往直前,去走自己未来的人生路。胸怀坦荡,带着静曦的闪耀,一往无前。祝福你,实中少年!

去年的教师节,“月亮姐姐”惊喜地收到了他们从高中寄来的书信。“老师,我们军训结束了,我成功地入选了学校的国旗队,我会成为你的骄傲!”“老师,我们的故事登上郑州日报了!”

时光流转,步履不停,似水流年,感动常在……我想,这就是作为老师最幸福的时刻吧,星月的双向奔赴温暖了整个夜空。

从星月六班唱响夜空中最亮的星,到静曦一班一起倔强地成长,再到银河娃们将星空仰望,“月亮姐姐”始终相信云朵的背后是阳光,泥沙中也会有花朵绽放。如果事与愿违的话,那一定是老天另有安排。”她很珍惜上天给我的这一份独特的安排,因为“月亮姐姐”遇到了属于她的小星星。

今夕何夕,青草离离,待来年秋风起。

何德何能,相遇相知,星月共鉴此心。

这几年,就这样走来。一路跌跌撞撞,一路向阳生长……

图/文: 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 孙国亮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