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名师点评高考作文: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三个亮点值得品味

2022年06月07日 18:38 新闻中心 已有584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20607183042

郑州十一中语文教研组长 贾颖

贾颖,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郑州市第十一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郑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名师、河南省教育厅带头人、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第二届杰出教师、终身名师;曾获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语文学科特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

2022年高考如期而至,全国乙卷作文题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其中的三个亮点值得品味。

亮点之一:格局宏大,不失匠心。

毫无疑问,2022年中国最大的热点和亮点就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应该也必须成为青年一代吸纳并弘扬的时代精神。而高考全国卷作文题也向来并不回避社会热点,如2008年“汶川地震”、2018年“写给2035年18岁青年的一封信”、2017年“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等等。因此,高考作文以冬奥为话题在情理之中,体现了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相信也是广大考生和语文教师日常关注和备考的重点。

命题的匠心在于,作文题并不是静态聚焦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而是打破时空界限,将北京“双奥”放在一起考量观照,呈现动态发展轨迹,从而凸显“跨越式发展”的主题。这样考生就不能单单依靠拼凑素材来空洞赞美冬奥成就,而是要思考其中的内涵和精神,体现了高考对考生思维品质的考查要求。

亮点之二:创新形式,蕴含张力。

2022年全国乙卷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第一次采用“图表+文字”形式的作文,这是命题形式的重大创新。图表对比了“双奥之城”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和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在“比赛成绩”“群众体育”“科技亮点”“交通支持”“国家经济”五大方面的突出表现,具有简明直观的理性之美。

文字材料则对图表所彰显的中国体育和综合国力的突出进步进行了凝练概括和高度评价,点出“新高度”和“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词,同时将考生的成长历程和未来发展纳入其中,小我关联大我,个人关联家国。这实际上就是为考生的立意构思搭建了支架,也使考生的写作获得弹性和张力:“跨越”是体育和国力的进步,也是个人青春的成长;“跨越”是对人生卓越的不懈追求,更是对民族复兴的主动担当。激情满满,期待殷殷,易于引发考生的心灵回应和情感共鸣。

亮点之三:彰显温度,兼具深意。

材料要求考生“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受与思考”。这是命题人明确提示考生,“跨越”是审读图文材料的核心概念,也是写作立意的关键词。对比2021年全国乙卷的“上述材料能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请结合你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和2020年全国Ⅰ卷的“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显然降低了考生的审题难度。不在题干理解上设置障碍,不在审题上为难考生,考查考生写作表达本身的能力和素养,体现了命题导向和人文温度。

同时还应注意到,主题是“跨越,再跨越”而非“跨越”。这就意味着,考生仅仅停留在“跨越”这一概念本身,谈“跨越的表现”“对跨越的感受”等是不够的,应将“跨越”放在发展过程之中,打通“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跨越之后再跨越”“持续不懈地追求跨越”等层面思考,才更为准确和辩证。


图/文: 褚海洁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