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举办骨干教师“品味宋茶˙夏至雅集”主题考察探究研修活动

2022年06月22日 14:56 已有144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尚娜老师讲解示范“宋代七汤点茶法”

河南工业大学宋代美学研究中心主任、雅宋文会创始人尚娜讲解示范“宋代七汤点茶法”。

观摩研修宋代点茶技法

观摩研修宋代点茶技法

夏至有约,宋茶雅聚

夏至有约,宋茶雅聚

      夏日芳菲,岁月凝香。正值二十四节气之夏至,宋茶雅集如期而至。6月21号,以“追溯千年·梦回大宋”为主题的郑州市综合实践骨干教师考察探究研修活动在河南工业大学宋代美学研究中心雅宋文会工作室举办。

      河南工业大学宋代美学研究中心主任、雅宋文会创始人尚娜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富历史文化的宋代文人四般雅事:点茶、焚香、插花和挂画。“没有一个朝代比宋代更懂生活、更懂美。”点茶是宋代的一种吃茶方式,如果说唐代的煎茶重于技艺,那么宋代的点茶更重于意境。“宋代七汤点茶法”文化是茶道的鼎盛至高,在技、意、美方面将茶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茶文化的体现也发挥到了极致。尚老师按照“宋代七汤点茶法”的步骤现场演示点茶,先将茶叶磨成茶粉放入茶盏,通过茶筅击拂,遵循点茶技法,与相应适合器物配置,达到茶乳涌溢,形成白色的茶乳,在味、色、形方面达到极致的口感和美感。

  通过老师的介绍和演示,大家了解到点茶的步骤,并现场进行操作,体验制作点茶过程。大家小心翼翼接触茶盏、汤瓶、绢罗、茶筅等器具,依照老师的步骤忙乎着。历经半小时后,第一盏茶汤呈现了出来。通过亲自动手实践,大家不仅了解了点茶的起源及相关历史文化,也知道了点茶中所需的茶具,体验了点茶中调膏、注水、击拂等步骤。

  整个活动现场,茶香四溢,沉静悠然,置身其间,美轮美奂。正如本次活动的发起人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综合实践活动学科劳动教研员曹淑玲的总结:一室之小,承载其大,看似是方寸茶室却承载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而这份传统的传承与弘扬正需要从教育着手,从高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以综合实践活动为依托,以考察探究研学为途径,以互动体验为桥梁,为课后服务搭桥梁,为新时代劳动课程立项目,引领广大师生徜徉经典长河,温润心灵,滋养精神。

  一叶一水皆有情,一茶一艺皆课程。本次活动通过“以有形之器载无形之道”的方式,以传统文化为载体,尝试多学科融合开发研究性学习主题,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落地生根,逐日生长,灿之煌煌。

图/文: 教研室 曹淑玲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