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组织信息科技教师开展课标培训

2022年06月29日 17:19 已有94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20629120000

李峰老师做专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629120010

老师们积极参与

微信图片_20220629120013

老师们积极参与

为了让全市信息科技教师更好的把握教学导向,深入领会课标精神。6月28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举办线上2022年中小学信息技术新课程标准培训会,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系副教授、教育部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李峰,做题为《面向核心素养的信息科技课程标准设计与研制》的专题报告。培训活动由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员陈辉涛主持。

培训中,李锋教授从“课程标准研制的理论基础、课程结构与模块、课程目标与教学实施”三部分进行阐述。李锋教授表示,课程标准紧紧围绕“数据、算法、网络、信息处理、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六条逻辑主线,将核心素养的培养“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学化学习与创新、信息责任”分解到不同学段、年级。在课程实施层面李锋教授强调,教学内容设计要突出信息意识培养、教学设计要注重计算思维的理解与渗透、要用数学化学习来实现对数学化学习与创新的理解、在学生生活案例中去分析信息社会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李锋教授还给出了落实信息科技核心素养的策略——“基于问题视角”教学设计策略,来着力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数字化胜任力,在教学实施提倡开展基于主题的项目化学习活动。在报告中,李峰教授借助生活大量具体的生活场景、情境,剖析了信息科技的学科价值、学科大概念,给教师深刻理解信息科技课标提供了真实案例。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暑假,但依然挡不住老师们的学习热情。在这3个小时的培训中,全市近千名信息科技教师一丝不苟地准时守候在屏幕前,大家认真聆听,积极交流,对有思考的方面专心做好笔记,撰写学习体会,热烈的讨论,智慧的碰撞,成为了新课标培训路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最后,学科教研员陈辉涛强调,信息科技是大家共同的事业,课标的发布,对于信息科技学科而言是里程碑事件,从信息技术到信息科技,从综合实践到作为国家课程独立开课,一小点的进步和改变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站在信息科技发展新起点的信息科技教师要有“敬畏之心、敬业之心、克己之心、实干之心”,要克服种种困难去推动信息科技新课标的落地实施。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通过此次新课标的培训,有效帮助了广大信息科技教师准确理解课件的新理念、新要求,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明确了今后的教学方向,全市信息科技老师们将会依据“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培育要求,践行新课标,打造高效课堂,落实核心素养,不断在教学的实践与反思中推进学科发展创新。

图/文: 教研室 陈辉涛 责编:崔霄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