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专业成长 郑州101中学中原名师对话“双城记”

2022年08月09日 15:23 已有59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101中学名师工作室开展线上交流活动

郑州101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开展线上学习交流活动

2.张书群老师专题讲座

工作室导师张书群老师专题讲座

3.杨威然8.王科

工作室成员分享交流

李旭楠

汝州市实验中学李旭楠老师分享交流

9.郑龙飞

汝州市第一高级中学郑龙飞老师分享交流

10王占世老师主持交流活动

郑州101中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占世老师谈工作室发展规划

8月8日,中原名师张书群中学语文工作室郑州市第一〇一中学工作室开展线上专题交流活动。两个名师工作室,两座城,七所学校,十五位老师,在云端演绎名师对话“双城记”,共谈教育理想和教师专业成长。

中原名师张书群做《专业发展是教师成长第一要事》专题讲座,来自郑州市第一〇一中学、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一〇三高级中学、郑州市为民高级中学、汝州市实验中学、汝州市第一高级中学、汝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共七所学校的十五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业绩、能力提升方向和专业发展规划。

王小花、杨威然等老师分享了打磨精品课、优质课的经验与感受,谈了对科研能力提升的期盼;李婉琼、王莉等老师分别谈了从工作室获取更多专业发展帮助的渴望;王科、郑龙飞等老师谈了语文教学中的各种困惑。在活动中,各位老师畅所欲言,交流话题广泛,研讨氛围轻松,思想碰撞深刻,表现了对语文教学的热爱和对个人发展的憧憬。

张书群老师对工作室成员的工作成绩高度评价,并针对大家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诉求提出建议和指导。张老师用“近视”和“远视”的关系,生动说明了只有紧盯学生学业水平与核心素养提升,才能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才能以此来实现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才能从容、自信、优雅地实现理想的教育人生。

在谈到教师专业发展时,张书群老师用“明师——名师——鸣师”概述了名师成长的历程,勉励工作室成员先做“明师”——明确为师的初心,明白教育人生的规划,后做“名师”——用专业成就赢取名气、名声和名分,再做“鸣师”——为语文教育而“鸣”,为个人教学主张而“鸣”,在更广阔的范围发挥辐射、引领、带动作用,传播教育思想和主张。张书群老师鼓励大家从五个方面锤炼师能:“站稳课堂”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奠基石,“读书学习”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加油站,“校本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催化剂,“教育技术”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纠偏仪。张书群老师还对工作室成员提出了“全科阅读”的要求,主张大家通过阅读掌握政治性知识、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背景性知识、实践性知识和随生性知识。

中原名师张书群中学语文工作室郑州市第一〇一中学工作室第一周期主持人王占世主持本次专题交流活动,对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从名师引领、教改示范、课堂观摩、教师培养、科研成果孵化等方面谈了工作室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图/文: 郑州101中学 王占世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