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乡村小学校长影子培训示范项目跟岗研修活动在郑师附小举行

2022年08月18日 17:29 已有81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师附小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主持研修活动

郑师附小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主持研修活动。

2河南省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丽君讲话

河南省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丽君讲话

3河南财经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万云参会

河南财经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万云参会

4附小教育教学干部做汇报

郑师附小教育教学干部做汇报

5参观校园(1)

参观校园

6参观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

8参观致远楼功能教室(1)

参观致远楼功能教室

9参观美好阅读中心(1)

参观美好阅读中心11郑师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做主题交流(1)

郑师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做主题交流。

12

13学员互动(1)

学员互动

14

全员合影

8月16日,2022年全省乡村小学校长影子培训示范项目跟岗研修活动在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举行,研修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丽君、河南财经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万云带队,来自全省各地的50名乡村小学校长参加培训。

会上,河南省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丽君对参训校长提出殷切期望,并表示,郑师附小建校已九十多年,在一代代附小人的辛勤耕耘下,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形成了清晰的教育理念、明确的育人目标、特色的课程体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希望郑师附小充分发挥名校、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农村校长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办学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河南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上午的跟岗研修活动中,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冯春雁、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燕玲、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贺红晓分别以“立人教育下‘三好’德育的有效实施”“‘三立’引领教师发展”“‘双减’下探究性作业设计与实践研究”为题,介绍了学校的探索与实践。

下午的研修活动从参观校园文化开始。参训校长一行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学校筑梦楼“梦想体验区”、致远楼功能室、附小少年农科院、美好阅读中心等,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郭广源详细介绍了校园文化的设计理念、实施过程等,使参训学员深受启发。

研修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由教育部领航工程名校长、郑州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校长寇爽以《立人教育:从小写好大写的人字》为主题对学校“立人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整体的介绍。她从“为什么要立人”“立什么样的人”“怎么样来立人”分享了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从立人教育的提出到落地的过程,为校长如何确立学校办学思想、引领学校发展提供了思路。

通过一天的学习和参观,参训校长体会深刻,鹿邑县唐集乡中心小学校长毛文用认为,一个校长必须有自己的思想,通过组建自己的团队去实施,大胆尝试,才能有自己的创新。西平县狄庄小学校长王杰谈到:“一天的跟岗研修转瞬即逝,郑师附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管理细致,校风优良。比如:校园环境整洁干净、班子成员团结高效等。这样的管理效果不是个人行为,也不是某一个班能坚持做到的,而且整个学校严格要求,精细化管理下形成的良好校风。二是学校德育工作情感化、专业化、系统化。提升德育品味,铸造特色德育品牌,加强学生的个人量化评价体系的建设,做到老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个个受关爱,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固始县泉河铺镇中心小学校长张建在互动发言中说,此次培训是一次充实自我的过程,全体学员定当严格要求自己,以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真正做到有所思,有所为,共同为振兴家乡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

本次研修活动为携手共绘强教画卷、助力乡村学校高品质发展提供了相互学习、凝聚智慧的平台。

图/文: 郑师附小 冯春雁 郭广源 李招贤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