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经纬学校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向中国农民丰收节致敬

2022年09月23日 15:4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主题班会进行中

主题班会进行中

师生互动交流节约粮食的具体做法

师生互动交流节约粮食的具体做法

强化餐前仪式

强化餐前仪式

学生宣读倡议书

学生宣读倡议书

认真书写一份担当

认真书写一份担当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致经纬学子的倡议书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致经纬学子的倡议书

9月23日,在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为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郑州市金水区经纬学校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班会 传递节约理念

为了引导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金水区经纬学校政教处设计了倡导光盘行动、反对浪费的主题班会。

在讲解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由来时,该校政教主任孟光明说道,食足更思稼穑苦,丰年不忘歉收难。我们要时刻秉承“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文化,增强安不忘危的粮食安全意识,培养节约粮食的习惯。为了督促自己,同学们还编起了顺口溜:拒绝眼大肚皮小,定量打饭最牢靠;量力而行少攀比,营养均衡才是宝;节约粮食不浪费,光盘行动要记牢。

发出倡议 践行青春誓言

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爱惜粮食、尊重劳动、低碳简约是现代文明生活风尚。

金水区经纬学校政教处发出倡议,号召经纬学子在家庭、在餐厅,自觉做到合理饮食,实践“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珍惜劳动成果;自觉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弘扬传统美德;绿色出行、垃圾分类,低碳生活,倡导文明新风,从自己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从现在做起,用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文明就餐 志愿者来监督

学校发动学生志愿者进行文明就餐监督,他们在学生用餐之际,通过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提醒学生按需取餐,避免剩餐,及时回收餐盘,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定期对学生在食堂就餐情形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提醒学生浪费饭菜行为,并将检查结果反馈到学生所在班级。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丰收节,是庆祝丰收的喜庆节日,也是反对浪费、倡导节约的契机。金水区经纬学校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师生同心协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用行动为构建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文: 郑州8中 王越/孟光明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