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实验高中开展“高中新课程校本化建设”研讨会

2022年09月26日 17:49 已有62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教务处赵利强主任主持研讨会

郑州市实验高中教务处主任赵利强主持研讨会

学科组长进行发言

郑州市实验高中学科组长进行发言

教学副校长李超做点评

郑州市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做点评

济南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稼轩学校校长李秀伟对我校老师进行指导

山东济南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稼轩学校校长李秀伟做专题报告

      为更好地推进新学期“新课程 新教材”的实施,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的水平,9月26日,郑州市实验高中召开“高中新课程校本化建设”研讨会。研讨会上对“双新”工作省级示范校的创建,以及高中新课程学科校本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伊始,该校教务处主任赵利强就本学期学校“双新”工作省级示范校的创建工作重点展开了说明:新学期学校将继续优化课程结构,丰富课程内容,以学科系统思维建构课程体系。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完善学科课程评价,构建学科特色的校本化评价体系。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整体性特点,开展单元教学视域下基于学业质量标准的作业设计和命题评价研究与实践。

       高中新课程校本化建设如何有效实施?各教研组长围绕这一主题依次进行交流探讨。其中,数学组围绕新时代对学生数学知识、数学技能和数学素养的要求,致力于日后研发以数学知识和技能为主线的系列校本课程,立足时代需要,展示数学的应用性与实践性,丰富学生数学学习的内容;政治组则对相关选修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根据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学生需求,根据学生及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开设相适应的课程,采用多种评价方式,提升学生政治学科素养。郑州市实验高中教科室主任张霞就今年围绕新课程开展“问题即课题”的研究工作部署,特别强调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新的教学问题研究的突破口,研究导向和研究路径。              

       本次教研会,郑州市实验高中特聘请了山东济南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稼轩学校校长李秀伟,就高考命题改革和课程教学发展方面做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高考评价改革的时代背景、导向作用和显著特征,以及对教育教学活动带来的深刻影响。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经验,使所有老师听后受益匪浅。

       当今教育改革是要回归教育本真,遵循教育规律,遵循人的成长规律。郑州市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道:“各学科组要认真研究新课程方案、研究新课标,从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向出发来规划学科课程,设计学科课堂教学,真正通过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来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图/文: 郑州市实验高中 教务处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