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入园,为郑州市实验幼儿园萌宝适应集体生活加油!

2022年09月27日 15:0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1

1.2”老师帮我擦眼泪。“

 老师帮我擦眼泪

2.1

2.2

2.3

2.5 (3)

2.6“老师爱我,我爱她!“

 老师爱我,我爱她!

2.7

2.8

2.11 (2)

2.13

2.14

2.15

2.18“我爱我的幼儿园!”

 我爱我的幼儿园!

3.家长们对老师工作的支持与感谢

 家长们对老师工作的支持与感谢

金秋九月,甜甜的桂花香气氤氲在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的院子里。新生入园,是幼儿从家庭迈向幼儿园的勇敢第一步。9月26日,小班宝贝已经在幼儿园度过了三周的集体生活。为了使幼儿顺利地度过入园焦虑期,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采取阶梯式入园的方法,让孩子在幼儿园的时长呈“阶梯式”逐渐递增,从而有效缓解幼儿的分离焦虑,逐渐适应幼儿园生活。

精心部署 做好幼儿入园前的充分准备

为保证小班幼儿健康安全入园,全体小班组教师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的要求,采取家长会、线上家访、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与家长保持有效沟通。

为有效消除幼儿对幼儿园的陌生感,教师录制了一系列“云端游园和游班”视频,并通过微信群发送给幼儿及家长观看。此外,教师也号召家长录制幼儿自我介绍的视频发送到微信群,以供教师和小伙伴熟悉本班幼儿的性格特点、爱好特长。有了前期充分的入园准备工作,阶梯式入园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科学安排 让幼儿快乐体验每一步

本次“阶梯式入园”工作共分为四个阶梯,即在四周的时间里,通过搭建“阶梯”的方式,从幼儿的心理需求出发,帮助其逐步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让幼儿快乐体验每一步。入园第一周,幼儿每天独立在园一个上午,老师安慰哭泣的幼儿,带领幼儿熟悉园所环境、教室,消除幼儿对幼儿园的陌生感。入园第二周,幼儿在园时长逐步递增,增加早餐环节。餐前,老师教给幼儿新的本领,怎么洗手、擦手;餐中,老师亲切、具体、适时地指导,帮助幼儿习得进餐技能的同时,为幼儿营造良好的氛围,使幼儿能够心情愉悦地进餐;餐后,通过擦嘴、盥洗等环节,让幼儿学习本领的同时锻炼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入园第三周,增加幼儿在园午睡环节。午睡前,老师调整寝室光线与通风状态,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睡眠环境;为保证幼儿安心入睡,老师播放舒缓优美的音乐,为幼儿讲述好听的故事。入园第四周,幼儿将按照幼儿园一日生活的正常时间作息,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学习,享受游戏的乐趣,愉快进餐,安然入睡,晚上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待爸爸妈妈来接,度过幸福快乐的每一天。

当时光遇见成长,美好就随处可见。“阶梯式入园”工作的开展使幼儿逐步消除入园的陌生感,更快地融入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与老师建立亲密关系;也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有效地实现了家园共育,让家长对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有了新的认识。

图/文: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 韩雨萌 刘莹 李响 李传斌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