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体育课堂促提升 郑州市开展中小学体育学科线上教研活动

2022年11月24日 13:5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体育教研员朱煦老师主持会议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体育教研员朱煦老师主持会议

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崔吉瑞老师经验分享

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崔吉瑞老师经验分享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研教科室冯凯老师经验分享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研教科室冯凯老师经验分享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李懿坤老师课例展示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李懿坤老师课例展示

郑东新区白沙小学梁敏华老师课例展示

郑东新区白沙小学梁敏华老师课例展示

郑州市二七区实验中学(郑州四中南校区)屈彬老师课例展示

郑州市二七区实验中学屈彬老师课例展示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赵煜老师课例展示

郑州市第十六初级中学赵煜老师课例展示

为打造有体能、有技能、有竞赛、有兴趣的“四有”体育课堂,提高线上体育教学质量,发展学生核心素养。2022年11月23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组织举行郑州市中小学体育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课例分享活动。各区县教研员,各中小学体育教研组长及部分一线教师共计三千多名体育教师共赴云端,交流经验。

本次活动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体育教研员朱煦老师主持,共分为教研员经验交流和一线教师课例展示两大部分。在教研员经验交流环节,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的崔吉瑞老师和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研教科室的冯凯老师分别进行了题为《四有课堂明确方向,线上教学缤纷多彩》和《居家不躺平,锻炼战疫情》的经验交流。崔吉瑞老师提出,家长监督机制是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方面,紧贴中招体育考试过程性评价方案,是课堂监督的有效方式。并从目标、监督、作业、反馈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线上教学建议。冯凯老师则从做好教学准备,提升教学能力,丰富教学内容,落实有效评价,尝试教学建模这五个层面分享了经开区线上体育教学工作的经验做法。

在教师课例展示环节,四位体育教师带来他们的课例分享。首先,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的李懿坤老师展示了《基本体操——拍手操》的课堂,李老师立足教材,基于学情,讲解示范,积极互动,其标准优美的体操动作和言简意赅的指导语令人印象深刻。其次,郑东新区白沙小学的梁敏华老师进行了《居家强体练习——经典游戏趣体验》的课堂展示,梁老师以家长们的儿时游戏为导入,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兴趣,并以此主题为契机,吸引了家长们一起参与到体育课堂中,别开生面,活力四射。紧接着,郑州市二七区实验中学(郑州四中南校区)的屈彬老师进行了《排球正面双手垫球及体能训练》的课堂分享,屈老师的线上课堂保留了线下教学的课堂常规,课中采用分层学练的教学方式,结合脉搏检测等自我评价的方式,达到体育课应有的强度和密度,使课堂变得高效。最后,郑州市第十六初级中学的赵煜老师进行了《居家足球综合性练习》的课堂展示,赵老师巧妙利用自制纸团球代替足球,解决了学生居家缺乏器材的问题,纸团球重量较轻,有效降低噪音,同时也保证了球类技能的教学进度,加上有趣的竞赛小游戏和体能锻炼,切实打造出“四有”体育课堂。

最后,朱煦老师对本次的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提出线上教研教学已经成为我们的工作方式之一,因此应加强网络教研意识和信息技术专业的学习,利用网络教研的跨时空性,多元化,便利性和交互性的特点,积极创造性地开展区域、学校的教研活动,并且要确有实效地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增强体育教师的课程实践能力。同时,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努力做到教师的“教”引导学生的“学”,学生的“学”优化教师的“教”,既追求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又实现“教”与“学”相互促进。线上体育课程要按照“四有”体育课堂的要求开展教学,努力为提升郑州市广大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和体质水平,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郑州市中小学体育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课例分享活动聚焦教师在线上体育教学中的问题,为老师们提供了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思路和建议,对打造“四有”体育课堂,提高郑州市中小学体育学科线上教学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朱煦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