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云端,教研同行” 郑州市中小学体育学科教研团队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2022年11月28日 20:4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中小学体育教研团队在人教云教研活动平台进行专题教研活动

郑州市中小学体育教研团队在人教云教研活动平台进行专题教研活动

《“四有”体育课堂背景下的初中大单元教学设计案例分析》专题讲座

《“四有”体育课堂背景下的初中大单元教学设计案例分析》专题讲座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中学部主任、体育教研员刘俊凯做总结发言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中学部主任、体育教研员刘俊凯做总结发言。

郑州市体育教师线上认真学习

郑州市体育教师线上认真学习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体育课程建设,助力体育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2022年11月25日晚,河南省郑州市体育教研团队在人教云教研活动平台开展第5期第95讲主题为《“四有”体育课堂背景下的初中大单元教学设计案例分析》的专题教研活动。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中学部主任、体育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刘俊凯,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体育教研员朱煦,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体育教研员李文宝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体育教研员朱煦主持。

活动围绕“四有”体育课堂背景下体育教学的整体构思和一致性设计、初中大单元教学设计的一般准则和步骤、初中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基本要求和呈现、初中篮球大单元设计和案例分析、初中篮球课时教学设计和案例分析五个方面有序开展。

朱煦对“四有”体育课堂背景下体育教学的整体构思和一致性设计,“四有”体育课堂背景下初中大单元教学设计的一般准则和步骤、基本要求和呈现做了介绍和阐述。他表示,“四有”体育课堂的意义就在于“四有”体育课堂为通过体育教学发展学科核心素养凝练着力重点,其教学理论和基本要求深入浅出,化繁为简,高度概括优质体育教学的共性特征,致力打造高效能、高质量的体育课堂新样态,增强通过体育教学发展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可能性和必然性,为促进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与发展提供方向引领和方法指导,开辟行动路径。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要求教师建立好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内容之间的关系,使学科核心素养具体化,可培养、可干预、可评价。

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进行“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四有’体育课堂篮球大单元教学设计”的专题分享。张金龙围绕“半场3v3对抗赛”为单元学习的真实情境大任务,按照“四有”体育课堂有技能学习、有体能发展、有竞赛活动,有运动兴趣的要求,将新课程标准水平四篮球项目内容要求中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技战术运用、一般体能与专项体能、展示或比赛、规则与裁判方法、观赏与评价六个方面融入到“四有”体育课堂的四个维度当中。

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体育教研员李文宝结合上述篮球大单元教学设计进行题为“‘四有’体育课堂背景下的初中课时教学设计和案例分析”的专题分享。李文宝围绕课标研读、教材解析、学情分析、“四有”体育课堂课时教学设计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通过两节篮球课时案例实录进行分析和详细解读。

培训最后,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中学部主任、体育教研员刘俊凯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河南省开展的“四有”体育课堂反映了体育课程的基本性质和独特价值,是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路径,同时也为广大体育教师强化体育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具体的方向引领和方法指导。

“水本无华,相荡乃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本次教研活动,为全国体育老师们搭建了互相学习的平台,提升了教师专业能力。郑州市中小学体育学科将紧跟教育改革步伐,继续坚持以“打造‘四有’体育课堂,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行动路径,抓住“教会、勤练、常赛”在课堂教学中的实施重点,为实现体育深度学习,力争全方位实现体育学科育人价值而继续努力探索。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朱煦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