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周慧玲对话青年学子

2024年03月19日 16:5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九中副校长袁伟民主持讲座

周慧玲老师走进学生中间

周慧玲老师亲切讲授

校长张莹和同学们谈感受

高一5班周星辰同学和高一9班刘景妍同学发言

热血沸腾的高一学子

认真学习的全体高一老师

近日,郑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家庭教育专家,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周慧玲老师为郑州九中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做题为《无奋斗,不青春》主题讲座。

据悉,周慧玲老师今年75岁,是一位有着40余年小学、中学、大学从教经历的退休教师。虽已退休,她的教龄却未停止。近20年来,周慧玲开展青少年教育、家庭教育等主题的公益讲座1100余场,观众近百万。近两年,由周慧玲发起的“家教良方”微信公众号“吸粉”300余万,短视频播放量超3亿人次。

“过有思想的生活,拿自己的冠军。”讲座开始之初,周慧玲老师走到学生中和大家亲切交流,她鼓励并赞扬第一个举手的同学,告诉大家要抓住身边的每一个机会,要有敢想敢做永争第一的人生态度。但是在学习上,周老师又告诫同学们不要力争第一,因为成长的过程要学会留白,给未来的自己足够的进步空间,学习的过程不要焦虑,要感谢每一个超过自己的同学,要有“勇争一流,不得第一”的心态。

用力追逐自己的梦想,周慧玲老师是郑州九中的孩子,也是郑州九中的学生,她讲述了自己从下乡农民到教书先生的故事。因为梦想,她毅然决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因为热爱,她竭尽全力教好每一个学生;因为投入,她在教育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姐奶奶”周慧玲告诉每一位学弟学妹一定要有梦想,要爱自己、爱生活,人生有了热爱,才能在遇到困难时不退缩,才能在成绩退步时不沮丧!除了热爱,还要有坚定的梦想,要尽自己的全力去追逐梦想。考上大学只是在学业上的一个目标,是一个过程,而非人生的方向,我们要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去追赶!她回忆自己的高中生涯,表达了对郑州九中老师们的感激之情。

郑州九中高一学生在听完讲座之后,纷纷表示收获良多。高一5班周星辰同学表示,听完讲座,最大的感受是要学会尊重别人,求同存异是自我修养的体现,尊重会使社会关系更加和谐。高一9班刘景妍同学则表示,我们要学会爱自己爱他人,如果爱更多的话,世界会变得特别美好。

讲座最后,郑州九中校长张莹和同学们畅谈自己的感受。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高人指路,人生需要很多同路人。她表示,此次讲座,是一场郑州九中老中青三世同堂的聚会,周慧玲学姐75岁高龄拥有满满的精气神,也希望郑州九中的师生能有这样充沛的力量。

图/文: 郑州9中 图:史家豪 文:魏静静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