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趣”研学 郑州99中学科融合研学活动把欢乐刻进春天里

2024年03月21日 10:4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99中开展学科融合研学活动

知春分 晓习俗

生物老师讲解花朵的特点

美术绘画纸鸢展示

语文老师带领学生诵读春分古诗

植物园探宝心理游戏

研学手册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一年春光灿烂之时,花红柳绿、莺啼燕舞,万物生机盎然。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走出校园,感受春天的美好。3月20日,郑州99中把课堂搬到自然里,让春天融入学科中,在郑州绿博园开展跨学科融合研学活动。

知春分 晓习俗

节气,犹如大自然与人的约定,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提醒我们,今夕何夕,该行何事。活动前,彭佳敏老师利用生动的故事和视频,向同学们介绍有关春分的由来、气候特点、趣味习俗等,让学生在感知节气的过程中沐浴传统文化的洗礼。

最好的学习在自然课堂

踏入郑州绿博园,学生们在生物老师带领下走进植物的世界,从常见的花卉到稀有的植物品种,耐心细致地为学生们讲解每种植物的生长习性、特点以及用途,让学生们亲手触摸植物、观察它们的形态和纹理,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除此之外,刘晓凯老师还为学生们讲解了植物在医药、食品、环保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让学生们深刻体会到植物与人类生活的紧密联系。

春分入画,绘画纸鸢。美术社团老师独具匠心,组织学生们用画笔绘出春色,引导他们从生活中寻找灵感,用心感受春天的气息,并精心剪裁出独一无二的纸鸢,让创意与梦想随着纸鸢一同飞翔在旖旎春色中,与春天约“荟”。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郑州绿博园里诗声朗朗,是学生们在语文老师的引导下,轻声细语地诵读着关于春分的诗句,感受到了诗歌的韵律美和意境美。他们在研学手册上写下自己的研学感受,或表达对春天的喜爱,或描绘春天的美景,或抒发对生命的感悟,每一句都充满了真挚的情感和深刻的思考。

春风得意正少年!心理学科的老师也因势利导,为学生们设计《植物园探宝》的心理游戏,让学生们在游戏中探索植物的奥秘,师生共同参与,相互协作,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缓解学习压力,提升心理素质。

教学不止在于课堂,更在于自然。把课堂搬到大自然中,让学生去亲身感受、去探究、去学习,正是学校“寓教于乐”的意义所在,活动融合语文、生物、美术、心理等学科知识,不断创新研学形式,为学生们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郑州99中将继承和发展“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增长见识,拓展视野,爱护自然,尊重历史和文化,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综合实践能力。

图/文: 郑州99中 郑州99中 赖欣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