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张杨:让每一朵花勇敢迎接春天

2019年03月29日 18:11 已有277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IU7A3108_副本

郑州二中张杨老师荣获郑州市第二届十佳班主任荣誉

IU7A3159_副本

 学生的良师益友

IU7A3254_副本

深受学生喜爱

“一个老师的职业生涯,如果没有班主任这一笔,始终是不完整的。”郑州二中张杨老师的父亲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从教第一天起,他就将父亲的这句话牢记于心,如今他不仅是一位有着八年班主任经历的老师,而且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在刚刚揭晓的第二届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获奖名单中,张杨老师位列高中组十佳名单。

寒来暑往中陪伴每一位学生成长,张杨老师付出的心血和真情让岁月的流转变得更加难忘。他尽全力关注、尊重、欣赏每一位学生,始终践行着当一名好教师、好班主任的人生目标。这些年来,他所带的班班风正、学风浓,他也真正享受到了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

动之以情:让每一朵花勇敢迎接春天

八年的班主任工作使他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真理;只有真正走入学生心中,教育才变成了一种水到渠成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他习惯于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每接手一个班级,他要求自己对学生的名字、爱好和特征等都很快了解得清清楚楚。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和价值观的展现同他的家庭教育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他也会细心去了解学生们的家庭状况。这样,做起工作来,也就能有的放矢、得心应手。

他时刻以“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的情感体验,给予孩子们最大的宽容、理解、信任和关怀。2014届所带的班级中有个女生头脑灵活,热爱阅读,写作文笔好,在文科的学习上展现出比较大的优势。但因为体型偏胖的缘故,平时在班里总是被其他同学开玩笑。她很在意,也比较苦恼。为此,张杨老师专门挑选了一个她不在班级的时间,和班级其他同学讨论这件事。他们引导同学们应该正确全面地看待他人,要看到别人身上的长处,更不能以貌取人,嘲笑他人外形上的不足。后来在高中三年的生活中,这个女孩的家庭发生了一些变故,情绪明显出现了不稳定的情况,开始变得爱请假,拒绝与人交流,张杨老师又通过与任课老师、班级同学协作帮助这名女同学稳定了情绪,恢复了正常的高中生活,最终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张杨老师很喜欢台湾诗人席慕蓉的一句诗:“就因为每一朵花只能开一次,所以,它们是那样慎重和认真地迎接着唯一的春天。”他努力用温情的教育给孩子们更多追寻春天的勇气。

导之以行:以行动去呵护绽放的可能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家李镇西在《爱心与教育》中写道:“教育仅仅靠爱是远远不够的,教育还需要智慧、需要行动。在班主任工作中,教师的理念要转化到师生的行动上,一些奇妙的变化才能发生。”记得刚当班主任时,张杨老师接手的班级有一些学生在中招考试中分数不理想,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存在不良习惯、缺乏学习的动力和热情。对于这些学生,张杨老师在心态上不歧视、不急躁。他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提出要求:只要你尽力了,就是好样的,尽志无悔,每个人都找出阻碍自己进步的最大因素,老师和你们一起解决。在张杨老师的努力下,很多原来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也赶了上来,班级建立起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在2014年荣获”郑州市文明班集体“。2018年教师节,有一位已经毕业的学生给张杨老师发来短信:“如果没有您我找到有效的学习和记忆的方法,如果不是您鼓励我发展特长,我不会有今天的收获。能和您一起在杏坛耕耘,我感到很幸福。”这样的话语让张杨老师幸福满溢心间,无以言表。

晓之以理:关注价值观,汇聚“心”能量

多年高三班主任的工作经历,让张杨老师对学生在高中阶段每个时期的学习心理都很了解。每逢开学初、学期末这些容易浮躁的时期,每当学生大考结束容易迷茫的时期,张杨老师总会适时开展情势分析会、目标定位会,帮助学生更好地认清前路,汇集能量。针对2018届高三学生刚开学时的一些表现,张杨老师向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自信而不刚愎;其次,自我剖析要清晰,目标定位要精准。他鼓励同学们要做一个有理想、愿付出的人,他告诉同学们只有意志坚定、目标精准,才能拥有强大的内驱力驱使,最终达成目标,面向高考,要持续发力迎接未来更多更艰苦的挑战。因为涵盖面广、针对性强,这些道理很容易被学生接受,也让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加鼓舞。

持之以恒:追求业务提升脚步永不止步

“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自己要有一桶水。”张杨老师觉得一桶水远远不够,可而是要有一汪永不枯竭的教育活水。因此,他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中学生核心素养,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他还积极观看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曾荣获2006年河南省首届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2008年第三届全国中学校体育教学观摩课二等奖,所撰写论文荣获2018年郑州市优秀教育科研论文,他个人也收获了郑州市教育局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骨干教师等荣誉。

电影《无问西东》里有一句话:“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张杨老师觉得这句话用来诠释现在的教育也是很恰当的。他坚信面对着各种各样的孩子、各式各样的家长,面对着琐碎而繁忙的工作,愿意从心里给出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不抱怨、不泄气、不迷茫,有所作为,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敢勇,就能从心灵深处漫溢出勇气和力量,就能成为一名优秀而有信仰的老师和班主任。

图/文: 郑州2中 陈虹羽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