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身边榜样雷慧芬:爱如晨曦,照亮学生也温暖了自己

2023年12月11日 17:26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财贸学校数学教师 雷慧芬

雷慧芬,是郑州市财贸学校教师的一名数学教师。雷慧芬说,回想自己第一次登上讲台的情景,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27年。27年来,雷慧芬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已有24年,在职业教育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做朝阳、似晨曦,照亮每一个学生。她说,这道光,也同样温暖了我。

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作为一名教师,雷慧芬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27年来,她始终坚持学习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在学校的拜师结对活动中,她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向青年教师传授优秀教学经验,通过“听课”“评教”等方式,关注他们的备课和上课过程,纠正他们授课过程中出现的不足,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二十多年来,她辅导的十余名青年教师成为学科骨干教师。其中,王伟利老师成为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人,罗如老师成为学校现代制造部负责人,李雨老师成为省级数学骨干教师等等,她的示范带动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的成长,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教学中,雷老师针对中职学校学生数学基础差,学习兴趣不高,自信心不足等薄弱点,认真备学情,坚持三贴近原则,设计的课程内容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整个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为孩子们将来要面对的对口升学、职教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中职数学难教是常态,但她结合专业特点,比如在教授汽修专业中,先讲授立体几何,教会学生斜二测画法以及常见几何体的三视图,这样学生就在学习机械制图等专业课的时候就有基础,易于接受数学新知识。课下反思,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提升了教学效果。

虽然是数学老师,但在提升文化修养方面也毫不含糊。雷慧芬坚持阅读优秀国学文化经典,如《论语》《大学》《中庸》《孟子》国学四书,《诗经》及《中国古诗词》等国学宝典。雷慧芬说,文学最滋养人,在品读文化精粹,感受文化经典魅力的同时,我也逐步提升了自身修养,更加热爱生活。

以爱育心, 以德育人

作为一名中职班主任,雷慧芬坚持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因为她知道,只有让孩子们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熟练的职业技能,才能成长为大国工匠。

雷慧芬用更多的爱心和耐心爱护着每一个孩子,引导孩子们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正确引导他们发挥个性潜质。她始终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时间拉回到2013年。新生入校,雷慧芬注意到一个特殊的孩子。他叫欢欢,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母亲两年前去世了,父亲常年在外从事繁重的体力劳作,欢欢是个留守儿童。也就是这样的家庭背景,使本来学习优异的他成绩一落千丈。进入班级后,欢欢也总是一个人默默坐在角落里,不喜欢与人交流,从他的眼神中,雷慧芬明显感受到他内心的落寞。雷慧芬一直密切关注着欢欢,希望他能打开心扉。但是,孩子的戒备和敏感使他们之间的交流并不是很顺畅。有一天,欢欢高烧不退,雷慧芬深夜陪他在医院挂号、输液,寸步不离。雷老师的真诚打动了欢欢,也温暖了他的心。欢欢把额头埋在雷老师的手掌心,动情地说:“雷老师,您就是我的妈妈,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学知识和技能,报答您对我的关爱。”恢复健康的欢欢,不仅在学习上突飞猛进,而且也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竞赛,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欢欢在班集体中找回了自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不断向好。最后,他还通过努力,获得了市级文明学生、省级技能竞赛和奖学金等荣誉,并进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习深造。大学毕业后的欢欢,进入到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后来又开始了自主创业,不但个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而且经营的公司也小有规模,成为学弟学妹们的学习楷模。

作为班主任,无论家庭琐事多忙,雷慧芬始终选择和学生在一起。她曾处理学生突发事件而无法正常时间下班,把孩子多次遗忘在幼儿园或者学校;她也曾因坚守对口升学班备战高考,老父亲突发急病住院却无人照料;她也因作为驻厂老师带着学生去顶岗实习,年幼的孩子抱着腿大哭不让走。面对种种状况,雷慧芬也经常会内疚自责,伤心落泪。但是,她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更热爱那些她守望成长的孩子们。在选择热爱与平衡家、校之间,雷慧芬牺牲的是自己的休息时间。因为,她始终认为:教书育人,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还是终身坚守的事业。

从教27年来,雷慧芬一直担任班主任,始终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严于律己。她努力引导学生成为责任担当者,困难解决者,生活优雅者,终身运动者。班级琐事从一日常规做起,与学生共成长,深受学生喜欢。带班育人她总是不断反思,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雷慧芬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积极探寻教育教学和建班育人过程中的新办法、新思路,大胆尝试融入现代教育教学思想。怀着对职业教育的深深热爱,对学生成长和本职工作的满腔热情,一路播种、一路成长、一路历练、一路收获。

27年来,雷慧芬对孩子们的爱,如晨曦般带着温暖与期盼,守望他们的成长;她的坚守和践行,是对民族的期盼和党的嘱托的最好答卷;她先后荣获了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德育工作班主任标兵、郑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对她教书育人初心使命的认可,更是我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之风的呈现。

雷慧芬常说:“中职的孩子们需要更多的包容和温暖,你带给他们晨曦般的期望,他们就能成长的如林般茁壮。”就这样,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责任心,在期盼中收获喜悦,在喜悦中守望成长。

图/文: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