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转眼已有14年,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的人生

2019年08月26日 09:09 新闻中心 已有24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中牟县万滩镇沙坡池小学周敏辅导学生照片

中牟县万滩镇沙坡池小学周敏辅导学生

中牟县万滩镇沙坡池小学周敏课堂教学照片

中牟县万滩镇沙坡池小学周敏课堂教学

中牟县万滩镇沙坡池小学周敏课堂实物讲解照片

中牟县万滩镇沙坡池小学周敏课堂实物讲解

中牟县万滩镇沙坡池小学周敏批改作业照片

中牟县万滩镇沙坡池小学周敏批改作业

中牟县万滩镇沙坡池小学周敏上课照片

中牟县万滩镇沙坡池小学周敏上课

中牟县万滩镇沙坡池小学周敏与学生谈心照片

中牟县万滩镇沙坡池小学周敏与学生谈心

  编者按:带领足球小将走向全国、扎根乡村教育“梁妈妈”、被学生称为“全宇宙最佳教练”、25载千次家访……他们,都是奋斗在郑州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用爱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有温度的美好教育。为迎接第35个教师节,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19年郑州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郑州这群可爱的教师,感受来自他们的正能量。

  周敏,郑州市中牟县万滩镇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2005年,她师范毕业后,便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了教育工作中。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已有14年。

  周敏学的专业是英语教育,可在万滩镇那片贫瘠的土地上,有着同样贫瘠的教育事业,周敏就扮演着多重的教育角色。学校缺数学老师,我就是数学老师;学校少语文老师,我又是语文老师;缺英语老师,我摇身一变,又干回了自己的老本行!并且哪个村的学校需要各科老师,她都义无反顾冲到最前,万滩镇各个村的每个学校都曾留下她的足迹和汗水。由于万滩镇严重缺乏英语老师,她便主动担任了镇上沙坡池小学、刘寨小学和向阳小学三所学校的三、四、五、六年级共10个班的英语课。每个班每周3节,一周下来我要讲30节课。因为每节课要面对的是不同的班级,每节都要教授新的知识,所以每节课一进班就要讲新课,丝毫不敢松懈!周敏每天都是从早上8点一直讲到下午5点半!中间还要在3所学校间来回奔波。

  14年来,周敏从来没有因为天气原因或者个人问题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冬天,寒风刺骨,周敏顶着霜雪游走在乡间小路上;风雨天气里,她顶风冒雨往学校赶,衣服全湿透了,可为了不耽误给孩子们上课,她直接进教室讲课。

  周敏教的年级多,班级也多,要批改的作业就特别多,改作业成了她最艰巨的任务。为了能及时改完孩子们的作业,她总是加班加点地批改。除了上课,她的其它时间几乎全都在改作业。有一次,为了能在上课前将一个班的作业改完,不耽误孩子们写新的作业,她一下课便马不停蹄地改起作业来,可等到课代表来抱作业本了,她还是差几本没改完,看着课代表焦急等待的神情,周敏不由说了一句:“孩子,别急 ,老师今天已经上了五节课了,实在太累了。稍等一会,老师马上就改完了。”那个课代表听了,赶忙走到她身后,给她捶起背来。

  周敏,众所周知是出了名的胆小,天一黑就不敢出门。可自从当了老师以后,她就变得刀枪不入了。这样天壤之别的转变,源于一次深夜时分送生病孩子去医院的经历——

  那是一个腊月寒冬的夜晚,寄宿制学校的一个孩子深夜突然高烧不退,那里的条件很差,天寒地冻,也没有车,周敏二话不说背起孩子,冲向十多里外的镇医院。那样偏僻的农村,深夜十二点,乡间小路上没有路灯,也没有行人,她忘记了一切的恐惧,身上的汗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来到医院,孩子交给医生,一切安顿好之后,周敏瘫坐在医院的椅子上......从那天起。周敏的胆子大了。她甚至一个人深夜骑车穿越高大浓密的玉米地,她从一个胆小怯弱的年轻姑娘,变成了无所畏惧的铁娘子!

  周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每个孩子孕育期间,她的孕期反应都特别严重,说水米不进都不算夸张,两个月瘦了16斤。在她怀孕期间,她上班沿途的村民们都会发现,她在骑行时总时不时停下来,蹲在路边呕吐,之后再前行。怀孕期间,她的行程会比以往早半个小时,因为呕吐的时间也被计入行程。怀孕两次,孕期18个月,她没有耽误孩子们一节课!

  近几年,周敏家搬到县城居住。为了照顾、辅导学生和孩子,她没有住进领导给她安排的宿舍,而是每天往返于县城和万滩。为了不耽误上课,她每天5点起床,简单的洗漱过后,就抓紧时间给孩子们做饭,吃完饭就匆匆搭乘同事的车到离家20公里的学校上课。上完这个学校的课,再去另一个学校。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再坐着别人的车回家辅导自己的孩子。等晚上孩子们都睡了,她才能抽出时间备课。因为所教的年级不同,班级也不同,要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校的孩子们的具体情况,来设计适合每个班的课堂、因材施教。一般到晚上11点多,才能上床睡觉。

  这个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徒劳的付出。在这14年间,周敏先后荣获了“中牟县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文明班级”、“郑州市优秀青年教师”、“中牟县优秀教师”、“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中牟县十佳最美教师”、“中牟县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图/文: 责编:吉朋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