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教师节系列报道⑨ 创建社团、编写教材、专研心理学……郑州这个班主任有点忙

2017年09月07日 14:16 新闻中心 已有117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编者按:感悟身边榜样精神力量、传递郑州教育系统正能量。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郑州教育信息网将镜头聚焦这一群可爱的教师群体,去发现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去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

    创建社团、编写教材、专研心理学……他就是郑州18中青年教师刘文飞,一个带着激情和想法走在教学道路上的老师。一起去感受下他的人格魅力吧!

刘文飞和学生们在一起

   在微信、qq等社交软件纷飞的年代,他选择手写书信给自己的学生;自己编写教材,拿出自己的藏品供学生上课时观看,建立收藏社社团,带着学生到“古玩城”淘宝;建立个人微信公众账号,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心得分享给家长;独创激情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这就是郑州18中青年教师刘文飞,一个带着激情和想法走在教学道路上的老师。

  手写书信给每个学生,他说,我想换个方式和他们交流

刘文飞郑州给学生写信

  “刚开学我就发现你与其他学生不一样,我不能简单地将这种不一样归结为好或者不好。因为人与人总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向往的生活也是不一样的,甚至处于你们这个年纪,更多的人都喜欢或者期望自己与别人‘不一样’,以防自己落入俗套。但有时候我们站在不同的角度可能看到完全不同的情况。

  每个人都渴望别人理解自己,欣赏自己,喜欢自己。但得与失就在选择之间,任何的选择都有得失,至于对与错,有的很难判断,绝不是校规校纪能判定的,也不是传统的个人观念能判定的。任何一条路,我相信都有平坦开阔的时候,都有功成名就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每个人都在追求不同的成功。”

  这是从刘文飞写给学生的信件中摘抄的内容,读起来,很像是一个朋友坐在自己身边与自己谈心。刘文飞说,他要的就是这样的感觉。2014年,刘文飞开始给班上的每个孩子写信,在信中根据他们的情况与他们交流谈心,这一写,便是三年。

  三年来,他前前后后写了一百多封。谈及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与学生交流,他说这个灵感其实来源于自己父亲的一封信。父亲,在刘文飞眼里,一直是个比较严肃、严厉、不善言辞的人,由于平时对他管教严格,刘文飞与父亲的关系一直不是很亲密。大学求学期间,父亲的一封信却改变了这一现象。在信中,父亲说了许多平时根本不会说出的语言,也正是这封信,让刘文飞感受到了父亲深沉的爱。“那一刻,有点感动,甚至是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父亲竟然这么爱我。”

  2011年刘文飞来到郑州18中从教,2012年研究生毕业后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他发现有时候和这帮孩子交流起来比较困难,他们往往因为自己的“管教”而变得与自己有些疏远。刘文飞有些苦恼,如何去改变这一现状呢?他想起了父亲的信。“作为班主任,对于学生来说,我也就像是他们的‘家长’。如果一种沟通方式不行,我为什么不能像父亲一样,写信给学生呢?”

  就这样,每个高三毕业季来临之时,刘文飞班上的孩子就会收到来自他的一封信。“基本上每个孩子一封,但也有特殊。”他说,他曾经在一个学期给一个孩子写了8封信。那是个有“社交恐惧症”的孩子,平时不太敢和班上的学生讲话,尤其是女生,有时和别人沟通起来会很紧张,甚至会有些结巴。这个孩子平时看起来很努力,但学习成绩却一直不是很理想。为了帮助他,刘文飞开始想办法。在交流中,他了解到这个孩子的父亲是一名绘画工作者,而他自己在绘画上也颇具天赋。为了鼓励他,刘文飞在信里告诉他,你很有天赋,为什么不对自己自信一点呢?

  后来这个孩子给刘文飞回了信,并且说了很多话。刘文飞一看,心里很高兴,觉得这个法子不错。就这样,一连写了8封信给他。后来,这个孩子的成绩进步飞快,由班里的三四十名跨越到前十名,并且越来越敢于和别人交流。

  毕业后,这个孩子把自己画的几幅画送给了刘文飞,他说,老师,回过头来看看,才发现你的用心良苦。

  很多学生在收到刘文飞的书信后,都会选择给他回信,有个学生在信中说,”刘老师,我只是你的学生中非常普通,非常渺小的一员,但是对于我来说,你带给我的影响却是深远而持久,重大且不乏那份深厚。”

  刘文飞把学生们的回信都收藏着,他说,二十年、三十年后看到这些,会觉得很幸福。

  建立收藏社团,他说,他想让孩子们对这个世界了解更多

收藏社团招新中

刘文飞老师在讲授古钱币知识

带学生们去古玩城淘宝

  刘文飞10岁的时候,在课堂上第一次接触到古钱币,那时的他,在课本上看到那些形状大小不一的钱币,听到老师讲解这些钱币的来源,感觉“很神奇”。“小时候觉得古钱币真的很神奇,不一样的字体、不一样的重量、不一样的朝代,太神秘了!”回家后,他就缠着家里的大人为他讲解。也就是从那个时候,他爱上了收藏。

  后来,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刘文飞对收藏各类古钱币愈加的痴迷。求学时翻阅查看相关书籍,工作后,便在闲暇时间去郑州市的古玩城“淘宝”。就这样,他搜集了各类各样的古钱币达五千多件。

  2013年暑假开学,恰逢学校各项社团课程的开发和建设中。刘文飞便想,为什么不把自己的这些藏品展示给学生呢?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自己的这些资源呢?于是,他向学校申请,开设了收藏社团。

  第一年社团招新,刘文飞便把自己的“宝贝们”展示在招新的摊位上。这些藏品一经展示,便吸引了许多学生的关注。“第一年,报名的学生太多,由于教室大小有限制,我们只能开始选拔,选出那些对收藏特别感兴趣的学生招进社团。”

  谈起社团开设的目的,刘文飞这样说,“建立收藏社团,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此外,还可以让孩子明白生活不只是学习,任何事情都是值得关注的。”每周五下午第四节课,是学校的社团课,刘文飞带着自己的藏品向学生们一一讲解。收藏社成立了,课也上了。但刘文飞又开始犯愁了:总拿着藏品给孩子看,没有系统的教材,不利于孩子们理论知识的学习。虽然,市场上的相关书籍很多,但真正适合学生的不多。怎么办?刘文飞就想,为什么不自己编写呢?于是,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经过近三年的编辑整理,2016年9月份,由刘文飞编写的《古钱币文化与鉴赏》正式出版。

  很多学生在接触到这门课程之后对收藏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开了这门课就发现,学生们的喜好都是很独特的,每个人都不太一样,有的喜欢古钱币,有的喜欢老式相机,有的喜欢邮票,还有的对红色藏品感兴趣。”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刘文飞想尽了办法:课余带学生到“古玩城”淘宝、请有关方面的专家为学生们讲课、搜集不同的藏品展示给学生。有一次,为了让对老相机感兴趣的学生近距离接触到这些宝贝,他就多方打探,几经周折找来一个藏友的藏品供学生们鉴赏学习。

  “生活是多样化的,学生们也应该多接触、多了解,培养自己的兴趣。通过对世界的探索,才能懂得世界的美好。”刘文飞老师说,今年,收藏社团已经招收了50多名社团成员,新学期,他想通过不同的活动,让学生了解更多的知识。

  学习心理学、开设微信公众账号,这个班主任有点忙

  

刘文飞老师在家访

   除了收藏,刘文飞其实还有一个爱好——心理学。上学时,学习了基本的教育心理学知识,刘文飞就觉很有用。他说,与别人交流,如果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会轻松很多。尤其是面对学生,处于青年期的青少年,心理活动比较丰富,不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面对一些特殊的案例,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演化成“小事变大事”。现在,刘文飞是两个班的班主任。为了更好的与学生交流,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刘文飞私下里喜欢阅读一些心理学书籍,通过网络等不同平台查阅一些教育心理学案例。2013年,刘文飞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教学和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刘文飞开始有意无意的运用自己的这些知识:每天和一个学生做面对面交流,通过提醒,暗示,鼓励,要求,疏导,安慰等不同方法去引导学生,帮学生解决问题。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刘文飞对学生们的心理也愈加了解。作为一个班主任,刘文飞除了要“管理”好这个班的学生,还要和家长们做好沟通。除了日常使用的校讯通、微信群、qq群,刘文飞还开设了微信公众账号,不定期的将自己在教学和家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处理的方法分享给家长。“教育不仅仅是学校或者家庭的事情,而应该是二者相互结合,相互联动,共同努力的事情。”平时,他也会将自己的一些教育理念和案例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分享给家长。

  在一篇题为《理想中的孩子时机器人》的文章中,他分享了自己和儿子的故事——

  “很多父母和孩子在一起时,总是不停地指挥和训斥孩子,在餐桌上不停给孩子夹菜,根本不询问孩子自己的意见,结果孩子不愿意吃的时候,再把孩子吵一顿:不能挑食,给你吃啥,你就得吃啥。如果孩子吃饭慢,就一遍接一遍地催促,甚至是咆哮:你会不会快点!孩子要自己出去玩,家长就会说别把衣服弄脏了,弄脏了挨揍。孩子写作业时在作业背面画画,就会立马吵一顿,说作业本上不能乱画。

  ……

  对于很多父母而言,理想中的孩子应该是接受指令后能迅速做出回应,并按要求去做,而且高效。能按时回家,做作业,洗脚上床睡觉,早上到时间自动醒来。禁止的事情一律不做,衣服穿一天不能弄脏,不玩游戏,不看动画片,只知道看书学习,还能主动做家务。从不说谎,从不反抗父母,从来没有自己的想法。可这样的孩子根本不存在,这样的孩子只会在别人家,这样的要求就算是自制力很强的人也无法做到。除了机器人,而孩子不是机器人。”

  针对学生中存在的让家长头疼的早恋、玩游戏、玩手机等问题,刘文飞也会在文章中分享自己的做法,他说,“孩子喜欢打游戏,不可耻,也不可怕。如果孩子有需求就尽量以合适的方式满足他。满足了,他自然不会过分苛求。”

  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还要运营微信公众账号、学习心理学……当别人都问他怎么把自己搞的这么忙时,刘文飞笑了,他说,“忙是忙点,但是,通过这些事也明白了,人生的意义所在: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做点什么。”

  独创激情三探式课堂教学模式:就要带着激情上课

和班委沟通

备课中的刘文飞

  刘文飞讲课,很有特点,用学生们的话来说,就是“生动,接地气”!在他的课堂上,知识都是活的,都是和生活联系在一起的。他教的是地理课,在讲授“区域治理”这节课时,刘文飞发现,学生对教材上的美国小流域治理的案例很陌生,觉得有些遥远,有些同学甚至觉得这个知识点很难理解。

  为了让学生们真正的掌握这一知识点,同时能够“活学活用”,和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让他们感受到,原来这些知识离我们不远。刘文飞给他们布置了一个作业:搜集郑州市熊儿河近几年的变化。课后,学生们通过实地考察、询问身边的亲戚朋友等方式搜集了大量的资料。课堂上,刘文飞把学生们搜集到的照片、文字进行分类整理,再针对这些信息做详细的分析。结果,这节课后,很多以前觉得这节知识很抽象的学生都大呼“太形象了,原来美国小流域治理和熊儿河的治理是一样的,就是规模大点而已”!

  “随着高考的改革,很多题目考查的不仅仅是学生的理论知识,更多的是考察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这样把书本上的知识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更易用他们理解。”刘文飞有一套自己的教学模式,他主张老师要带着激情去上课,并要求学生更多的对知识进行探究。

  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每个学期,刘文飞会给学生一个选题范围,让学生自由结合,每三个人一组,每组选择一个课题进行研究,合作完成。作业完成时间为三个月,第一个月是资料搜集和提纲的完成,月底上交提纲。第二个月完成初稿,电子稿由负责老师经过中国知网的重复率查询,并给出相关修改建议。第三个月完成作业,重复率需要降低到50%以下。上交的最终作业如果重复率高于50%,作业被判为无效作业,小组每个人都得0分。对于优秀的作业,刘文飞还指导学生参加相关的评比和发表。他说,学生们实践和调研的过程就是对知识的运用过程。

    此外,对于学生学业成绩的评价,刘文飞也有自己独特的做法,他的学生的成绩不单单看一次考试的成绩,而是看把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综合起来,看“总成绩”。“一次的考试成绩是比较偶然的,这样综合进行评价,对学生们来说,也比较公平。”

  他的这套教学模式,被称为“激情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2013年,刘文飞把这套教学模式形成论文《三疑三探与诱思探究教学模式相结合的实践研究》,被郑州市教育局科学研究所评为郑州市优秀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可能我的这套教学模式并不适用于其他老师,每个老师所面对的学生不一样,只有针对自己的学生去探索、去研究,才能找出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当然,对于我来说也一样,也要一直不断探索,不断提升。”

    就像他鼓励学生时说的那样,“看着时光流逝,挽留的唯一方法就是动起来,因为那每一秒都是我的生命。工作,生活都是如此。”

图/文: 王佳莉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