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26中侯治军老师班级管理“关键词”:树德堂,静待花开

2019年09月12日 16:40 已有58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IMG_0704

侯治军老师在课堂上

郑州26中2021届的10班有一个别致的班名,叫“树德堂”,班主任叫侯志军,是一名从教30年的物理教师,而这30年里,有28年都在担任着班主任工作。在2019年公布的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评审结果中,侯志军老师主持的郑州市第二十六中学名班主任工作室成为第三批立项建设的普通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28年间支撑他班主任工作不断前行的“秘诀”是什么?侯老师告诉了我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1:细心

教育付出的不仅是精力和汗水,还有细心。这种细心是用侯老师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美丽心灵的传递。天冷了,提醒孩子穿衣,天热了,督促孩子们喝水,社会上流行传染病时,每天开窗20遍以上,让学生们时时处处感受到老师的关心。

IMG_0687

侯治军老师在课间操上整理队伍

关键词2:合作

班主任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要善于沟通各任课教师与本班学生的关系。侯老师告诉小编,他会利用各种机会,增加学生与各科老师之间的感情。比如,各种班级活动邀请科任老师参加等等,通过活动来提供各科老师与学生交流的机会,从而增加各科老师的班级认同感。

要想让孩子们身心健康地成长,固然离不开老师辛勤细致诲人不倦的工作,但更离不开家长的密切配合。通过每一次精心准备的家长会,向家长做了详细的说明了学校及班级的常规管理,学习习惯的培养等,努力让家长做到与学校教育相对同步;同时,认真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文化修养、家庭环境,以便做到心中有数;主动、有目的地给一些家长交流,指导家长适当地与孩子进行亲子沟通,以提高孩子的身心、人格健康,以及浓厚的学习兴趣,促使家校和谐发展。

关键词3:环境

苏霍姆林斯曾经说:无论是种植花草树木,还是悬挂图片标语,或是利用墙报,我们都将从审美的高度深入规划,以便挖掘其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并最终连学校的墙壁也在说话。侯老师告诉小编,每个学生就是一朵花,小花园式幽雅的班级环境有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通过桌椅的摆放,墙面的布置,班务公开栏,图书角,卫生角,黑板的利用等改造班级环境,连门口的墙壁上也贴着学生的书法作品,既能鼓励学生,也能增添班级文化气息。这里也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智慧,调动学生自主性和积极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创建班级文化,放手让学生去做。

IMG_0675

作为老教师,侯治军老师认真学习“智慧课堂”的使用。

关键词4:和谐

在进班伊始,侯老师就在孩子们的心里明确了这样一个信息: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都是集体的一员,我们要相亲相爱,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为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侯老师会深入了解孩子的生活和家庭情况,了解他们的爱好,了解他们的思想。平时也会多与家长沟通,从家长那里获得孩子们更多的信息。这样学生和家长就觉得老师是在做他们的智慧导师,做他们的引路人。

不管是学校的文明班评比,还是三好学生和文明礼貌小明星的评比,本来是学校对班级、对学生的要求,但通过侯老师的工作,却可以把它变成学生的需要。他通过刺激学生形成“争先”的心理需求,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拿出行动来,奉献自己的力量,维护班级荣誉。同时,还会给学生这样的心理暗示,学校评比的每一项都是我们本就应该做好的,做不好就是自己出了问题,从而把学校的要求,逐渐变成学生的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生活的热情,使每名学生的个性都能得到发展和完善。

四个关键词饱含了侯志军老师对教育、对学生的一片深情。与学生的心灵共鸣,与学生的智慧共振,与学生的理想共勉,用爱和尊重支撑起一片教育的蓝天。在三尺讲台上挥洒缕缕激情,用一颗平凡之心,用一种至细之诚,用美的语言,美的风范,美的情操,塑造美的灵魂。树德堂,静待花开。

图/文: 郑州26中 杨雷 侯治军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