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每天平凡的工作,享受着最真的幸福——记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陈媛媛老师平凡与幸福的工作

2019年10月09日 14:58 已有141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陈媛媛老师根据孩子的进餐情况盛适量饭菜

陈媛媛老师根据孩子的进餐情况盛适量饭菜

2照顾幼儿午睡

照顾幼儿午睡

3给幼儿讲解植物角的知识

给幼儿讲解植物角的知识

4与幼儿一起游戏的陈媛媛老师

与幼儿一起游戏的陈媛媛老师

  在郑州市实验幼儿园中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有着甜美的笑容、有着爱岗敬业的精神、有着水晶般的童心,每天无时无刻不穿梭在孩子们的中间,做着最平凡的工作,却享受着最真的幸福。她就是郑州市实验幼儿园2018—2019年度保育岗位标兵陈媛媛老师。

  幼儿园中的保育老师是一个普通又不起眼的岗位,曾有人说过:“保育老师的工作只不过是每天打扫卫生,和抹布、扫帚、拖把打交道,照顾好幼儿吃、喝、拉、撒、睡。”可是,有谁知道,看似简单而琐碎的工作背后却涵盖了太多太多的爱与智慧,其中更是包含了保育老师的爱心、细心和责任心。

  陈瑗瑗老师从事幼教工作已经6年了,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有苦、有累、有辛酸、有疲惫,但更多的是甜蜜、温馨、感动和幸福。孩子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深深印在她的脑海中。“幼苗茁壮园丁喜。几人知,平时辛苦,晚眠早起?燥湿寒温荣与悴,都在心头眼底。费尽了千方百计。他日良材承大厦,赖今朝血汗番番滴。光和热,无穷际。”一首《金缕曲》道出了她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古有孔夫子,今有陶行知。”陶行知先生的幼儿教育理念中,倡导得最多也是最为基本的就是“爱的教育”。幼儿园教师肩上所肩负的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及教育背后的神圣意义更不由言说。作为一位保育老师,陈媛媛每天来得最早,不但将幼儿园的边边角角清扫得干干净净,迎接着每一位入园的小朋友。还要全面照顾幼儿生活的生活,例如:健康、卫生、安全等多个方面。幼儿园的孩子像刚出土的嫩苗,需要“园丁”的悉心的呵护和耐心的培养。

  市实验幼儿园一直坚持“一日生活皆课程”,好的行为习惯需从生活点滴做起。在生活习惯方面,如:洗手,陈老师会用礼仪儿歌来引导孩子,并按儿歌要求带领幼儿一起反复练习。如:餐前,她会请餐前主持人来向大家介绍今天餐点的名字,并介绍其营养价值。为了给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她还会在每次用餐前说一个小儿歌来提示孩子们用餐时要注意的事项。通过这种别样有趣的方式,家长们也纷纷感慨自家孩子的进步。在教学活动方面,她能够配合主班教师,时刻关注每一个幼儿,并对个别幼儿进行适宜的指导。在安全教育方面,她时刻观察班级是否存在安全漏洞,哪怕是一个棱角、一个椅子或是柜子的摆放,是否影响幼儿活动时的安全。当发现问题时,主动找主班教师商量,然后一起来想对策,排除一切安全隐患。

  有人说:“有人认为拥有光鲜的外表就是美,的确,它能让人感觉美;有人认为心灵的纯净就是美,的确,它能让人感觉美;有人认为轰轰烈烈的经历就是美,的确,它能让人感觉美……这些美,让人觉得赏心悦目,让人觉得激情澎湃,让人觉得自然平和……”什么才是最美的?陈老师说:“和朝夕相处的孩子们在一起,那些发自纯真内心的赞美,才是最美的,才能让我感受到美的价值和意义。”陈老师讲述了孩子们的小故事:一次区域活动结束后,陈老师班里的小朋友萌萌在喝完水之后,也给陈老师接了一杯水,递给她说:“陈老师你喝水吧!”陈老师说了谢谢后便随手放下了。之后,她听见几个孩子在争吵:“放在这儿吧!放在那儿吧!”她才注意到他们在争论老师的杯子放在哪里才能让她第一时间看到杯子喝上水。听后,她甚是感动!这么小的孩子,却这样细心!望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像清泉从心头流过。陈老师说:“和孩子们生活在一起,天天充满着欢歌和笑语。看着孩子们快乐成长,我的心里无限的宽慰。孩子们的欢乐就是我工作的动力,我要用我的爱滋润幼苗茁壮成长。”

  教育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伴随着梦想,守望着信念!教师如同一叶扁舟,长年累月航行于其中。陈老师常对同事们说:“只有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才能在教育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为了能够更好地配合完成班级老师的工作,在她桌上、家中,随处都能看到她经常看的书,每一本书就像一颗种子,于勤勉翻阅在她的心中生根发芽。她不仅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学到了教育理念,还从中找到了有效的教育方式。她说过:“在阅读中不仅能够不断自我剖析、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还可以在这份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那份热忱和爱去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用感恩之心去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虽然幼儿园的老师很普通,没有骄人的业绩;虽然幼儿园的老师很平凡,没有显耀的事迹,但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的每一名老师,和许许多多的幼儿教师一样,每天做着最平凡、最琐碎,却也是最幸福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快乐着、成长着。把全身心的爱播洒在每一位幼儿的心田,让孩子们在爱的沃土里茁壮的成长。

图/文: 实验幼儿园 张婷 孙静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