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教师崔勇锐被评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2022年04月13日 09:0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20411220151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教师崔勇锐被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非遗进校园——郑州市盲聋哑学校

非遗进校园——崔勇锐老师走进郑州市盲聋哑学校

非遗进校园——郑州市伊河路社区

非遗进校园——崔勇锐老师走进郑州市伊河路社区

非遗进校园--新华蓝天幼儿园

非遗进校园——崔勇锐老师走进新华蓝天幼儿园

端阳婴戏

个人作品——端阳婴戏

黄河娃-虎虎生威

个人作品——黄河娃-虎虎生威

近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人员名单,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崔勇锐老师榜上有名。

崔勇锐在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工作十余年,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致力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十几年工作生涯中,他勇于改革创新,出色履行岗位职责,乐于奉献,在课堂教学、教育科研、学生竞赛辅导等方面取得丰硕成绩,2020年被郑州市工信局评为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在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担任美术教师期间,崔勇锐通过接触面塑作品、主动尝试将美术与面塑进行结合以后,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结下了不解之缘。“非遗进校园为我和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门,我要把老祖宗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好好传承下去。”崔勇锐开设了面塑传习选修课程,试图让孩子们通过面塑技艺的学习,感受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非遗工匠的高超技艺,增强中华传统文化自信。

文化传承之外,崔勇锐亦是不忘文化创新。“在面塑课堂上,我会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来选择不同的课程内容。”针对设计专业的学生,崔勇锐会让学生们制作一些面塑的文创设计产品,而对于幼教专业的学生,则是制作一些面塑的儿童益智玩具。“面塑应当是有价值的,将现代元素融入传统技艺,才能更好地传承。”

作为一名党员,崔勇锐更是积极的奉献社会,传播非遗文化。工作之余,各类文化活动中心、社区、中小学、幼儿园,都有崔勇锐老师孜孜不倦传播面塑文化的身影。让非遗进课程,更好地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服务;让传统文化根焕发新的活力,更好地起到浸润人心的作用,崔勇锐说,这是他作为一名美术教师、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职责与使命。

图/文: 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