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市教育局“做有未来的教育”行动研究特色发展样态分享交流会举行

2017年05月27日 21:01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5月27日,郑州市教育局“做有未来的教育”行动研究特色发展样态分享交流会举行。



会议由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主持



二七区教体局局长刘子科就多彩教育进行分享



郑州18中校长段亚萍就该校的特色发展样态进行展示交流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郝江玉就该园的特色发展样态进行展示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宏开就郑州市“做有未来的教育”
的评价以及对特色发展样态观摩和交流情况进行中肯的点评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晗清进行点评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代蕊华进行点评。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陶然作总结讲话。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观摩3所特色发展样态学校
(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的德育建设、中原区淮河路小学的校本课程、郑州二中的信息化建设)。



与会人员到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观摩



学生整理内务



参会人员观看国防科技学校军事科目表演



学校三军仪仗队表演



女子养成方队表演



反恐演习等科目精彩的展示



武术表演



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精彩的德育建设展示赢得与会人员阵阵掌声



与会人员在中原区淮河路小学观摩精彩的校本课程展示



把水果制作的这么漂亮,我们都不忍心吃了!



与会人员观摩精彩的校本课程展示



体验校本课程



孩子们精彩的展示,赢得参会人员的叫好!



参会人员在郑州二中体验无人机拍摄



局长李陶然体验无人机拍摄



郑州二中学子为与会领导介绍学校数字化学习环境





与会人员在郑州二中创客空间体验

  5月27日,郑州市教育局“做有未来的教育”行动研究特色发展样态分享交流会举行。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代蕊华,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宏开,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晗清,郑州市教育局领导李陶然、刘鹏利、葛飞、田保华、张大龙、马新安、曾昭传、张少亮等及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直属学校(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次活动分现场观摩和分享交流两个阶段。上午,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的德育建设、中原区淮河路小学的校本课程、郑州二中的信息化建设;在下午召开的分享交流研讨会上,二七区教体局、新密市教体局分别就多彩教育、美育建设进行分享;郑州四中、郑州十中、郑州18中、郑州市实验幼儿园负责人也分别就各自学校的特色发展样态进行展示交流。

  三名特邀专家就郑州市“做有未来的教育”的评价以及对特色发展样态观摩和交流情况进行中肯的点评。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宏开在点评时说,通过今天的实地观摩,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学生健康的精气神、淮河路小学孩子们的幸福快乐、郑州二中教育的与时俱进,三所学校让我眼前一亮,让我看到了中国教育改革的希望,也看到了教育的方向。

  通过今天的观摩,可以用震撼来概括,郑州在“做有未来的教育”的引领下,各个层面的学校做得有声有色,体现了区域教育在探索教育思想引领下,切实做到了“共同的理念,不同的行动”、“发挥各自优势,凝练鲜明特色”、“注重学术引领,强调实践导向”,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代蕊华在点评时说。

  代惢华说,“做有未来的教育”的内涵,首先,要体现在关注师生未来的发展。不仅仅关注当下的学生成绩,当下的分数,当下老师的心理状态,还要更多的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关注教师的专业成长,教师身心的全面发展;其次,要关注学校发展。关注学校的统筹和安排,基于愿景来设计整个教育布局的未来,基于学校的未来战略思考来引领教育发展;第三,要特别强调校长的引领作用。校长绝不拘泥于当下,绝不拘泥于给多少钱办多少事,而是更多的要强调,校长要具有面向教育未来的发展,学校未来的发展,校长在其中如何更多地发挥作用。

  会议最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陶然作总结讲话,他说,“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是一种教育思想,是一种教育引领,不是一种教育模式,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到高中、职业教育再到高等教育,都可以把“未来教育”的思想融入到学校的办学活动中去,结合区域及校本实际,办出“一区一品,一校一格,百花齐放,人人出彩”的优质教育。

  李陶然讲到,“做有未来的教育”,市局有了原则概念,在这个大概念下,结合县(市、区)、学校的具体情况,每一个县(市、区)、每一所学校都应该有不一样的“有未来的教育”,每一个县(市、区)的教育、每一所学校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发展样态。

  李陶然还对“做有未来的教育”提出自己的意见。

  第一,我们要将“有未来的教育”做成有区域特色的教育。对县(市、区)来讲,教育的区域特色在于结构合理、发展均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相匹配。结构合理的教育才是“有未来的教育”;均衡发展的教育才是有“有未来的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相匹配的教育才是“有未来的教育”。具体来讲,县(市、区)应以“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为基本点,在区域教育结构、区域均衡发展、区域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匹配上多下功夫。在“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理念引领下,只要我们的区域教育结构更加合理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更加有力了,区域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匹配了,那么,我们“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理念的价值就逐步得到了实现。

  第二,我们要将“有未来的教育”做成有学段特色的教育。对不同学段的教育来讲,要凸显学段特色,切入点与学校教育层次相融合的教育才是“有未来的教育”。学前教育的关键是“自主与发现”,小学教育的关键是“兴趣与习惯”,初中教育的关键是“平稳与渐变”,高中教育的关键是“多样与个性”,中职教育的关键是“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等等。各学段的教育以“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为基本点,遵循本学段学生身心成长的发展规律,遵循本学段教育教学的教育规律,不断为孩子们创设出更加适合他们全面个性发展、人人出彩的教育环境,那么,我们“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理念的价值就逐步得到了实现。

  第三,我们要将“有未来的教育”做成有校本特色的教育。对于一个学校来讲,要凸显校本特色,就要着眼校情,着眼学情,以“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为基本点,赋予学校办学理念新的阐释和新的内涵;重新审视学校课程特别是校本课程设置的前瞻性、科学性;重新梳理学校课堂教学教法的新思路;在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中找到新路径;在专业设置中强化与社会需求、学生需求、未来预测的开放对接;在学校管理中积极应对新形势未雨绸缪。在“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理念引领下,只要我们的德育更让人信服了、我们的教学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业负担进一步减轻了、孩子们全面个性发展的愿望进一步实现了、孩子们传承创新的素养进一步强化了,那么,我们“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理念的价值就逐步得到了实现。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