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今年郑州市民办初中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评了啥?权威解读来了!

2018年06月30日 12:05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6月30日上午,郑州市2018年小升初阶段性评价举行,图为郑中国际学校评价点。

IMG_3315

考生们轻松、自信、有序进入评价点。

IMG_3281

IMG_3286

考生们在考务人员的指引下进入评价点

IMG_3235

有序等候

IMG_3253

在考务人员的引领下进入评价点

IMG_3268

在考务人员的指引下进入评价点

IMG_3259

信心满满

IMG_3263

IMG_3273

IMG_3318

翘首以盼

微信图片_20180630095317

考点在校门口设立咨询台,供家长招生问题咨询。

微信图片_20180630095325

二七京广实验学校小升初阶段性评价现场,考生们有序进场。

“欢迎来到河南博物院!”6月30日,郑州市区民办初中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举行。新颖的是,今天的评价任务将学生们“带进了”河南博物院,学生们需要综合运用他们在小学所学的语文、数学、外语、科学、艺术等各方面的知识,在博物馆的各个场馆里进行一次情景化、探究式的学习。

形式新颖,凸显传统文化

今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仍然沿袭前两年的做法,“联合评价、成果共享、自主录取”,由民办初中联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专家设计评价工具。

据悉,今年阶段性评价的总体篇幅与前两年持平、题量略有下降,依然聚焦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据第三方机构负责人介绍,评价内容的设计将所有的知识与能力考察都融入在了情境中,不是孤立考察对知识的识记,也没有出现超过课程标准的知识点。整个评价关注的是学生的阅读能力,高阶思维能力,科学探究能力与综合实践能力。

形式上,今年评价工具的设计更进一步,对各个学科的内容进行融合。整个评价任务与河南博物院的展区对应,分成了“前言”、“文明曙光”、“定鼎中原”、“有容乃大”、“盛世荣华”、“展望未来”等六大板块。学生在完成评价的过程中好似参观了一次河南博物院,又好似领略了一次中原文化的悠久历史。

在评价材料中,河南博物院的几大“镇院之宝”:贾湖骨笛,杜岭方鼎,云纹铜禁等纷纷登场。

第三方机构负责人介绍说:“希望通过这样的评价材料,让学生能够感受中原文化之博大,科技历史之悠久,充分树立对河南本土文化的自信与自豪。”

评价工具彰显跨学科融合

【真题】

在博物院网站的青少年专栏中,你看到了以下页面。请根据网页内容,回答1-6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专家点评

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深编审王老师说:

初看到这份评价资料,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国学气息与文化自信。可以说,河南拥有半部中国史,是非常值得学生们好好学习与体会的。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次评价资料中,并没有引用枯燥的史料,而是将博物院的文物串联成了探究的任务,让学生运用不同学科的现有知识去发现、鉴赏、感悟。可以说,参加评价的过程就是一次学习的过程,而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脱颖而出的学生,一定是具有很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林教授说:

评价是教学的风向标。近些年来,全球的教育研究者都在不断提倡跨学科的学习,融合性的学习,情景化、综合性的学习,但始终难以见到非常成功的案例。这次的评价资料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跨学科学习的案例。这样的评价,会鼓励学生偶尔能够离开三尺书桌,放眼去看看身边美好的世界。不仅仅是走进博物院,更多的是走进生活,走进不同的学习场所,让自己所学的知识“活”起来。从评价工具本身来说,可能学生第一眼看到时会觉得有些陌生,但是仔细一读,又发现其实背后所涉及的知识是再熟悉不过的。这种体验,可能也会让学生更能体会学习本身所带来的乐趣,让他们的学习更有意义。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