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河南首个“钱学森实验班”开班 钱学森之子任名誉班主任

2018年08月30日 19:5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时令金秋时节,绿城硕果盈枝。8月30日上午,郑州四中举行首届“钱学森实验班”开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名誉班主任钱永刚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专员、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顾问鲁鸣,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等领导与高一年级师生一起见证这重要时刻。

  河南首个“钱学森实验班”开班 钱永刚教授授班旗

014

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举行开班仪式

04

参加开班仪式的领导

03

参加开班仪式的四中高一师生

05

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致欢迎词

07

钱学森实验班名誉班主任钱永刚教授向钱学森实验班授班旗

09

钱学森实验班名誉班主任钱永刚教授向钱学森实验班捐赠图书

010

钱学森实验班顾问鲁鸣向钱学森实验老师颁发聘书

011

钱学森实验班学生代表徐子迅发言

012

钱学森实验班班主任刘付刚老师发言

  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致欢迎词。闫培新校长讲到,多年来,郑州四中秉承“厚德、达材、敬业、乐群”的校训,“融三育以并进,合文武而兼长”,积淀了丰厚的人文底蕴,形成了“向善 向前”的四中精神,构建了以“弘扬和践行钱学森精神”为主题的德育工作体系,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在钱学森精神引领和激励下成长起来的四中学子,钱学森精神已经在郑州四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与四中文化交融共生、相得益彰。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作为河南首家、全国第31家,标志着郑州四中从此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希望在座各位同学能够以钱学森先生为榜样,学习他心系祖国、心忧天下的爱国精神,学习他付出青春、挥洒汗水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求真精神,学习他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创新精神,成长为服务人民、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

  郑州四中钱学森班名誉班主任钱永刚教授向钱学森实验班授班旗、捐赠图书。钱永刚教授对钱学森实验班践行钱学森精神希望同学们在钱学森班开班之际,学习钱老热爱祖国、崇尚科学、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传承钱学森精神,推动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迈向新高度。逐步把钱学森班建设成为学校和国家不断培养出创新人才的教育平台

  钱学森实验班顾问鲁鸣想钱学森班老师颁发聘书。

  钱学森实验班学生代表徐子迅发言。徐子迅在发言中说到,能够进入钱学森班是他们的骄傲和自豪,正是四中这种浓厚的钱学森精神氛围,让新入学的高一新生们,特别是钱学森实验班的同学们感受到了一种奋发向上的动力和激情,时刻感受、学习和发扬钱学森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高尚精神,立志成为国家科学事业建设的人才。并号召钱学森实验班全体学生能够以钱学森为榜样,以钱学森精神为指导,追求钱老技术科学思想,争做创新型人才的决心。

  钱学森实验班班主任刘付刚老师发表了《勇于面对挑战》的激情发言。刘付刚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钱老重托,发扬“爱国 奉献 求真 创新”的钱学森精神,牢记“厚德 达材 敬业 乐群”的四中校训,挑战自我,挑剔自我,跳出自我,超越自我,在这三年的时间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善向前,实现破茧成蝶的蜕变。

微信图片_20180830193510

    开班仪式结束后,钱永刚教授为高一师生做了《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精彩报告。并与高一年级任课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航天社团开展研学活动 零距离接触太空种子基地

1

航天社团开展研学活动

3

参观太空种子基地

2

品尝太空种子蔬菜

  郑州四中航空航天社团的同学们到北京进行研学活动。参观了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和航天地理研究院后,四中学子们进入太空种子基地,近距离认识太空种子宝宝和太空种苗的航天育种中心,并现场品尝太空蔬菜和水果。

  学校获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测控分站

2018020330619125

荣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予的“航天STEAM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2018020333655093

获“少年星”的测控分站

  2月2日,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郑州四中喜获“少年星”的测控分站。

  作为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后,将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测控真实卫星的体验。所有建有卫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均可使用该星数据开展航天科普教育。

  钱学森精神在四中落地生根 开花结果

1

合影留念1

2

揭牌仪式

  4月19日,在孙家栋院士、钱永刚教授、鲁鸣专员、各位将军、省市重要领导的见证下,作为河南首家、全国第31家,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郑州四中从此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郑州四中以“向善 向前”的四中精神,构建了以“弘扬和践行钱学森精神”为主题的德育工作体系,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在钱学森精神引领和激励下成长起来的四中学子,钱学森精神已经在郑州四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与四中文化交融共生、相得益彰。

  钱学森实验班追本溯源,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研学


发射前1小时留念

钱学森实验班学生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展研学活动

走进发射中心厂房

四中学子走进发射中心厂房,近距离接触卫星设备

  7月26日至30日,郑州四中首届钱学森实验班部分同学及老师,远赴西昌,开展暑期研学活动。

  钱学森实验班师生受到“特殊照顾”,作为仅有的观众,被特许来到发射架下,观摩发射前准备的过程,当四中师生在最佳观测点目睹了点火升空的壮观场面、听到了火箭上升时呼啸轰鸣的声音、目送火箭刺破苍穹消失在太空后,在场的钱学森实验班师生都感到非常震撼和激动,赞叹国家科技力量的强大,敬佩航天人严谨求真的精神。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科技文化知识,将来报效社会和国家的决心。

  啥样的学生能进“钱学森实验班”?

  要有志于航空航天事业,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创新意识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同时,学生中招成绩不低于学校当年录取分数线;理科学科突出,通过数学、物理能力独立测试,具备体育艺术至少一项特长。

  郑州四中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立了郑州四中航空航天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创客空间和航天科普实验基地普及信息与数控和航天航空知识,了解国家最前沿科学技术发展方向,了解信息与数控和航天事业,激发爱国热情。成立航空航天社团,并在航空航天专家到校指导下,参与卫星的设计、制造、测试、发射、地面站建设等工作,把课堂上的科技概念运用到现实工程问题解决中,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为航空航天培养后备人才。郑州四中以钱学森精神教育为学校德育的核心,弘扬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以钱学森精神指引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每位学子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着钱学森精神的洗礼。并荣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予的“航天STEAM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据了解,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将实行学业导师和专业导师的“双师制”,除了为学生指定学业导师外,并聘请航天部、北大、清华、北航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院士团队指导学校的创新教育。“钱学森班"的学生,常有机会聆听名家、名人名师的授课和讲座,近距离接触学术前沿,培养科学创新精神,把“钱学森班”学生培养成精神担当、创新实践、目标高远的新型创新人才。

图/文: 郑州4中 杨利红 孙晓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