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郑州二中用行动告诉你:能!

2019年11月20日 11:3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默默陪伴,文化课、踢球两不误_副本

孟帅老师默默陪伴,学生文化课、踢球两不误。

亦师亦友,严慈相济_副本

亦师亦友,严慈相济。

足球大家庭合影_副本

班级军训合影

IU7A3159_副本

张杨老师是一位担任了9年班主任的体育老师,他努力让每位学生都能全面成长、发展。

IU7A3254_副本

朝气蓬勃的张杨老师和他的学生

11月中旬,人民日报微博一条关于“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引发了3.5亿的阅读量和2.7万次的评论。围绕“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这件事,不光引发了家长圈的热烈讨论,也引起了不少教育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无独有偶,正如微博中热议的那位年轻有担当的女教师一样,郑州二中也有这样优秀的体育老师班主任,他们用自己的硬实力向家长和同行们证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行!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孟帅老师

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在其代表作《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中有一句经典诗句,诗人余光中将其翻译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引申为人性中阳刚与阴柔的两面。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郑州二中九年级足球实验班现任班主任兼教练孟帅老师再合适不过。

学生说:“初次见您,我们怕您;一年之后,我们敬您;如今,我们爱您。”“孟老师于我们如父如母,训练场上严如父,训练场下细如母。”……严厉是他、温柔是他、精益求精是他,春风化雨也是他。作为一名体育老师、足球教练兼班主任,他集多重身份于一身:平日里,他不苟言笑、雷厉风行;训练比赛中,他精益求精、严格要求;生活中,他细致体贴、慈爱有加。他不仅教学生们如何踢球、如何拼搏,更教会他们如何成长、如何做人。他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用宽严有度、细微关怀,温暖着一个个足球小子们的心,也赢得家长和同事们的赞许。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人们关注的焦点往往是学习成绩如何。难能可贵的是,孟帅老师担任班主任的班级虽然是足球实验班,但学生的文化成绩十分突出,很多学生在不同阶段的考试中总能名列前茅。学习上,孟帅老师是努力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全方位进步的班主任;训练中,孟帅老师是带领队员用汗水获得一个又一个佳绩的教练。仅在2019年5月至8月,孟帅就率领队员先后斩获了郑州市市长杯初中男子超级组冠军、第二届全国青运会男子U15冠军、河南省省长杯初中男子组决赛第二名以及河南省社会俱乐部杯足球锦标赛男子乙组冠军。11月,在刚刚落幕的2019-2020年郑州市市长杯初中组比赛中,郑州二中初中足球足球队又为学校捧回了初中男子超级组冠军、甲级组亚军、乙级组冠军等数个奖杯。

让每一朵花都勇敢迎接春天的张杨老师

郑州二中高中部的张杨老师是一位担任了9年班主任的体育老师,2019年3月获得第二届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高中组)荣誉。体育老师开朗、阳光的性格使得他所带的班级具有一种更加蓬勃向上的朝气。

他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真理;只有真正走入学生心中,教育才变成了一种水到渠成的事情。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他习惯于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每接手一个班级,他要求自己对学生的名字、爱好和特征等都很快了解得清清楚楚。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家李镇西在《爱心与教育》中写道:“教育仅仅靠爱是远远不够的,教育还需要智慧、需要行动。在班主任工作中,教师的理念要转化到师生的行动上,一些奇妙的变化才能发生。”张杨老师就是一位有智慧的班主任。对于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存在不良习惯、缺乏学习的动力和热情的学生,张杨老师在心态上不歧视、不急躁。他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提出要求:只要你尽力了,就是好样的,尽志无悔,每个人都找出阻碍自己进步的最大因素,老师和你们一起解决。在张杨老师的努力下,很多原来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也赶了上来,班级建立起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多年高三班主任的工作经历,让张杨老师对学生在高中阶段每个时期的学习心理都很了解。每逢开学初、学期末这些容易浮躁的时期,每当学生大考结束容易迷茫的时期,张杨老师总会适时开展情势分析会、目标定位会,帮助学生更好地认清前路,汇集能量。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重要的组织者、建设者、管理者。事实证明,只要对教育事业充满热爱,对学生富有浓厚的爱心,对学生的长远发展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并且愿意在工作付出智慧和汗水,体育老师同样能成为优秀的班主任,同样能成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引路人。

图/文: 郑州2中 陈亚芳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