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郑州11中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使命”思政金课

2023年12月25日 14:0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11中党委书记杨志娟给同学们上思政课

杨志娟代表学校聘请王永玉老师为学校中学生团校特聘专家并颁发聘书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中学政治教研员王永玉给同学们解读中国式现代化

同学们认真聆听和学习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青年学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是什么?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时代命题。12月21日,郑州11中同上一堂“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使命”思政金课在博观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中学政治教研员王永玉、郑州11中党委书记杨志娟共同走进思政课堂,带领青年学生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本次活动由学校纪委书记马彦昌主持。

  课程开始之前,杨志娟代表学校聘请王永玉老师为学校中学生团校特聘专家,并颁发了聘书。杨志娟以《胸怀“国之大者” 以青春践行使命担当》为主题,和同学们分享了什么才是“国之大者”?杨志娟谈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就是国之大者,也是值得每一位青年人为之奋斗、为之追求的无悔目标。今天在座的有入团积极分子和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子们,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立下“鸿鹄之志”,坚定理想信念,做好人生规划,不忘初心,踔厉奋发;要拒绝“本领恐慌”,要保持奋斗姿态,有逢山开路的“闯劲”,也要有绣花功夫的“韧劲”,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要牢记“明德修身”,牢记“求有知健体 达喻事明理”的校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王永玉老师以《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特征》为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哲学的思辨和历史的广度,娓娓道来“什么是‘现代化’”“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他从“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他谈到,当代青年在投身于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学生们在课后纷纷表示,今天的思政金课帮助自己准确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从这堂课中读懂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青年使命,立志要厚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爱国情怀;读懂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要扛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担当;读懂“我将无我,不负韶华”的青春奋斗,要勇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先锋,让青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火热绽放。

图/文: 郑州11中 陈盼盼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