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安全教育每年让10万学生亲身模拟体验

2023年03月28日 11:23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3月27日讯(记者 孙军)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青岛市教育局在市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举行中小学师生参加的校园安全、消防安全、医疗救护、自然灾害和交通安全“五项安全”互动主题培训和应急体验,旨在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提高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

记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衡山路小学移动式体验车进校园活动现场看到,学生通过体验设备进行了溺水模拟体验,溺水瞬间涌来的压迫和窒息感,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溺水带来的危害。讲师还为学生普及了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并进行实操训练。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活动现场,结合青岛地震带分布情况,太行山路小学学生分组进行了“3—6级地震”模拟体验,掌握震前预警、震中避险相关知识。针对春季火灾高发,讲师带领学生进行了“模拟灭火”“高层楼宇火灾逃生”等项目的实操训练。

青岛市教育局安全处处长王巍告诉记者,十次说教,不如一次真实体验;有效培训,掌握技能受益终身。自2016年起,青岛市开始探索安全教育形式,将学生应急安全体验培训作为市办实事,每年市、区两级财政投入600余万元,依托青岛市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每年安排10余万学生参加应急安全体验培训,通过安全体验馆、移动体验馆、虚拟科技等实景环境,让中小学生身临其境,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学会防火、防交通意外、人民防空、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掌握自然灾害、紧急避难等应急逃生技能,培养医疗救护等自救互救能力,做到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自己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理念,实现安全技能从“知道”到“做到”的升华。

文: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