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署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 加强科学类学科教学,将实验操作纳入中考

2023年06月06日 15:03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本报北京6月5日讯(记者 林焕新)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明确2023年启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有组织地持续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深化改革。

《行动方案》重点部署5项改革行动。一是课程方案转化落地规划行动。切实加强国家课程方案向地方、学校课程实施规划的转化工作,明确课程教学改革的具体路线、措施,提出困难问题破解之策。二是教学方式变革行动。落实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面推进教学方式变革,通过实验区实验校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三是科学素养提升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布局战略要求,针对讲得多做得少,学生对科学技术缺乏内在兴趣等问题,深化中小学科学教育改革,强化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科学素养。四是教学评价牵引行动。注重核心素养立意的教学评价,发挥评价的导向、诊断、反馈作用,丰富创新评价手段,注重过程性评价,实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五是专业支撑与数字赋能行动。提升教师和教研员专业化水平,确保高质量落实课程教学改革要求,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行动方案》针对5项改革行动提出14项举措,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其中,记者关注到,《行动方案》提出加强科学类学科教学,指导地方开齐开足科学课程,通过多种方式补充配齐科学课教师。加强实验教学,强化学生动手操作实验,将学校实验课开设情况纳入教学视导和日常督导,将实验操作纳入中考。加强科学教育实践活动,遴选一批科技馆、博物馆、研学基地、高科技企业等,作为中小学科学教育实践基地。同时,持续深入开展科普教育,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开设科普教育专栏,持续开展“科学公开课”活动,推动中小学定期开展科技节、科技小发明等活动,推动高校实验室、职业院校实训中心、博物馆、科技馆和高科技企业等向普通中小学开放。

《行动方案》明确了“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的目标,至2027年,形成配套性的常态长效实施工作机制,培育一批深入实施新课程的典型区域和学校;总结发现一批教学方式改革成果显著、有效落实育人要求的教育教学案例;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教与学方式改革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形成新气象。

作者:记者 林焕新

《中国教育报》2023年06月06日第1版 版名:要闻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