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扎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2024年03月11日 11:0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第二片区培训点、巩义市江南成功实验学校:参训人员观看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

第一片区培训点、巩义市大峪沟镇初级中学:讲解并指导学生使用灭火器。

第三片区培训点、巩义市第三高级中学:开展逃生演练。

巩义市副市长鲁尧到学校调研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观摩消防演练。

巩义市副市长鲁尧指导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第四片区培训点、巩义市西村镇初级中学:开展安全逃生演练。

第五片区培训点、巩义市子华初级中学:开展灭火实操。

  为了保障学校安全,促进校园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形成人人懂安全、时刻重防范的常态化机制,3月6日至8日,巩义市分5个片区对全部学校进行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及现场观摩活动。全市各镇(街道)中心校安全专干,各学校(幼儿园)负责安全的副校(园)长、安全专干,民办学校举办人及安全专干,各寄宿制学校宿舍管理员参与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与现场观摩相结合,巩义市教育局邀请巩义市消防救援大队及省消防协会专业人员为参训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参训人员集体收看了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现场观摩实地演练全过程,观摩后进行研讨交流,并对下一步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

  3月6日上午,在第三片区培训点巩义市第三高级中学,巩义市消防救援大队宣传科焦霖萌老师对巩义市鲁庄镇、回郭镇、芝田镇及巩义市第三高级中学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焦霖萌讲解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南省消防条例》、《郑州市消防条例》,并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应急逃生、灭火及如何对师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焦霖萌要求,各学校应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履行好消防安全职责,做好消防设施检查、防火巡查、消防演练等工作,推进消防安全档案化、常态化,大力完善学校安全宣传培训,消除火灾隐患。

  理论学习后,参训人员实地观摩巩义市第三高级中学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和设施设备配备情况、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观看了巩义市第三高级中学会同消防部门进行的全体师生消防演练。消防演练包括从发现火情、学校报警、消防设备使用到消防部门救援等全过程。

  在巩义市第三高级中学男生宿舍楼旁边,巩义市消防救援大队的工作人员对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示范、指导,引导师生牢记消防器材使用方法,遇到火情保持镇静,沉着应对。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参训人员代表和部分师生进行灭火演练和实际操作,并对火堆复燃有了认识,熟练掌握了灭火器使用要领和灭火技能。

  巩义市副市长鲁尧到学校调研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在巩义市第三高级中学,鲁尧观摩了师生实地演练和灭火器使用实操。鲁尧要求,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保证安全通道畅通,加强宿舍值班巡察等,鲁尧强调,学校安全关键在防,对师生要强化安全教育,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演练、用电安全等,要人人懂安全,学会安全防护、应急逃生,要关注师生心理健康,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确保师生在校安全平安。

  在观摩后还进行了研讨交流,参训人员围绕如何提高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如何提升火灾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如何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进行总结交流,巩义市教育局对近阶段教育系统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通过培训,巩义市各学校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扎实树牢安全意识,切实提升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技能,下一步,各学校根据安全标准将再次进行排查整改,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把人人懂安全、时刻重防范落到实处,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图/文: 巩义市教育局 王海良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