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鲁庄镇5所镇域学校均被认定为“河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

2024年03月29日 15:4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巩义市鲁庄镇第一初级中学进行书法教育成果展示

巩义市鲁庄镇第一初级中学书法教室

巩义市鲁庄镇第一初级中学进行书写展示

巩义市鲁庄镇北侯小学书法教室

巩义市鲁庄镇北侯小学开展书法社团活动

  在3月19日召开的河南省中小学书法学科教研员培训会上,河南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巩义市鲁庄镇第一初级中学、巩义市鲁庄镇北侯小学为“河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此前,巩义市鲁庄镇中心小学、巩义市鲁庄镇赵城小学、巩义市鲁庄镇南村小学均已被评为“河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至此,巩义市鲁庄镇1所初中4所小学均被评为“河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实现了镇域内全部学校均为“河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

  巩义市鲁庄镇第一初级中学非常重视书法训练,由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主抓,教学和书法训练统筹兼顾,2010年以来,就把写字教学作为师生的一门必修课,2016年更是把“写好字”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保底工程抓紧抓好抓实,全体语文教师将书法训练贯穿于日常教学过程中,让每名学生朝着“正确、规范、美观”的目标发展。十余年如一日的努力,写字教学收到显著成效。学校还编写了书法校本课程学材,将书法技巧、书法知识、书法欣赏和形象的书法德育小故事融为一体,将静心养德的行为规范内隐其中,从而达到良好的育人效能。通过“讲书法家故事”、“我与书法”作文竞赛、办“书法手抄报”、现场书法展示、校园“书法之星”的评比,形成了人人以写一手好字为荣的好风尚,师生每年为村民义写春联、送春联,更深刻领悟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巩义市鲁庄镇北侯小学以书法艺术特色为切入点,打造学校文化品牌,该校为每个学生发放一块粉笔书写板,学生每天对照字帖认真书写20个粉笔字,各年级开设硬笔书法课,坚持每天一练、每月一赛、每学期一展示。采取普及+提高的策略,通过书法课程和每天20分钟集中训练,保证每名学生每天坚持练字,同时该校还成立了软笔书法兴趣班,书法基础较好的学生每天中午集中练习40分钟。校园楼梯墙壁上张贴着书法知识图片,书法教室陈列着学生的优秀作品,各班书写优秀的学生,每天在校园墙体黑板上书写展示,师生“动笔必规范,逢笔必不苟”的书写习惯逐步养成。

  巩义市鲁庄镇长期坚持在域内各学校开展书法教育,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书法教育示范区,全体学生每天书写粉笔字、毛笔字,人人一手好字成了鲁庄镇师生的标志,书法教育也成了全镇各学校的特色。2022年,鲁庄镇的书法教育成功经验被巩义市教育局党组总结推广,巩义市鲁庄镇中心小学被选定为巩义市书法教育学科基地,巩义市开始在域内全部学校推行书法教育,让学生人人写好三笔字,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用文化自信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图/文: 巩义市教育局 王海良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