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教育系统组织各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2024年04月09日 15:3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营造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郑州航空港区教育系统组织各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清明致敬英烈,寄托哀思

  青松翠柏守英烈,春风白花寄哀思。郑州航空港区各学校来到郑州烈士陵园、中原英烈纪念馆和二七纪念堂等地,通过为革命英烈扫墓、主题党团日、参观纪念场馆等形式,开展清明祭奠和缅怀英烈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4月1日,郑州航空港区枣园幼儿园党支部赴郑州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践行初心使命”清明祭扫活动。在庄严肃穆的革命先烈纪念碑前,党员们神情凝重、整齐列队,在重温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声中,感悟革命先烈的坚定信念与赤子情怀,满怀敬意向烈士们敬献鲜花,表达心中无限的告慰与哀思。

二七纪念堂

  4月2日,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七年级师生代表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动。学生们有序进入二七纪念堂,参观学习铁路修建、星星之火、革命烈焰、精神指引等,墙上的图片、油画、雕塑,陈列的文物等都无声地诉说着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同学们沉浸其中,体会革命先辈前仆后继的斗争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和团结精神,表示要好好学习,多了解红色故事,为国家的繁荣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明主题教育,传承精神

升旗仪式

  4月1日,郑州航空港区高级中学举行“清明祭英烈,丰碑砺青春”主题升旗仪式。伴随庄严肃穆的国歌,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冉冉升起,同学们要学习和继承革命英烈们不畏牺牲和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把爱国的行动落实到生活上、学习上,认真听好每一堂课,认真完成每一项作业,积极参加每一项活动,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亮丽风采!

  4月1日下午,郑州航空港区慈航路小学组织学生志愿者们走进附近社区,向居民们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广大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倡议广大居民通过敬献鲜花、家庭追思、献花植树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表达感情,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同时,为大力弘扬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共同营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祭扫环境,学校利用信息技术课登录“中华英烈网”,以网上祭英烈的方式,学习党史、献花升旗、留言寄语,寄托对先烈的哀思与敬仰,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清明节气,理解文化内涵

  清明习俗在中国不同地区的开展方式不尽相同,有祭祀、放风筝、吃青团、踏青等民俗活动。为让学生了解传统风俗,充分感知清明节气,郑州航空港区各学校开展系列活动,让学子加深对清明节深厚文化底蕴的理解与认同。

  艾草碧绿,青团飘香。郑州航空港区实验小学组织四年级的学生们跟着节气做美食,学生们不仅了解青团的制作过程,还懂得了清明节传统文化习俗的深刻寓意,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体验到劳动带来的幸福和甜蜜,品尝到春天里的好味道。

  郑州市第一二二中学组织学生开展清明节主题绘画活动。清明时节正是草木吐绿的时节,同学们用手中的画笔为春的到来添上色彩,描绘春色;青团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同学们画出的青团也让人垂涎欲滴,胃口大开;清明扫墓,是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同学们还用绘画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和向英雄学习的决心。

清明手抄报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郑州航空港区八千幼儿园组织小朋友们认真聆听清明节放纸鸢的寓意。在选到自己心满意足的图案后,小朋友们就迫不及待地拿起画笔,用喜欢的颜料在各类风筝图案上点缀创意,用天马行空的想象绘制着自己的梦想。

  节气与课程相结合,构建出“节气”特色课程体系,让孩子们体验不一样的节气乐趣,能够帮助不同阶段的孩子增加对传统节日的体验感,更让学生们感知草木荣枯、季节变换,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深刻的精神内涵。

图/文: 航空港区教体局 孙旭 朱小燕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