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戮力 打磨精品 郑州11中举行班主任主题班会展示活动

2024年01月03日 11:4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11中班主任主题班会展示活动顺利收官

张惠萍老师《悦纳自我 向阳而生》主题班会脱颖而出

李景泰老师《不被大风吹倒》主题班会形式新颖

靳新亮老师《侠之大者》主题班会,有趣有料。

屈远霄老师的《传统节日背后的民族精神》主题班会

姚丹阳老师的《我心换你心》主题班会

贺新宇老师的《告别过度焦虑 成就自信人生》主题班会

全体班主任积极参与活动

观摩学习

评课研讨

       1月2日,郑州11中班主任主题班会展示活动圆满收官,张惠萍、靳新亮、李景泰等6位老师脱颖而出,获得表彰。

      据悉,本次活动历时一个月,全体班主任精心准备,从“养成教育、理想信念、学习指导”三大方向的60多项主题中,选取具有针对性、典型性的内容,设计多样化班会形式,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经过年级赛课推荐、学校评比展示两个阶段的打磨,一堂堂精致、新颖的班会呈现出来,体现班主任们对班集体建设、学生成长指导的深度思考和多元探索。

       张惠萍老师的《悦纳自我 向阳而生》主题班会,通过优点大轰炸、缺点大搜罗、故事续写、给自己内心种植“积极树”四个互动游戏的串联,帮助学生充分理解“什么是阅己、越己、悦己”“什么是PMA黄金定律”,从而更好实现“悦纳自我”。班会整体设计脉络清晰,具有可延展性,注重学生的活动体验。

       李景泰老师的《不被大风吹倒》主题班会,以2022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莫言致信全国青年朋友“不被大风吹倒”为设计灵感,解决考试后学生的心理波动问题,利用“考后三件套”的趣味游戏,帮助学生收心稳神。针对“为什么我努力了,成绩却上不去?”等学生间较普遍的困惑,李景泰老师梳理了诸多学霸的经验之谈,在互动分享中引发学生关于“是什么影响了你的学习?”的自我反思,还总结出五个症结,并给予建议。

       靳新亮老师的《侠之大者》主题班会,是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主题班会。靳老师以甲骨文“侠”字本意点亮开场,创设多场景谈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侠文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分别赋予的使命与内涵,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的人。“这是一堂有趣、有料、有意义的课”“巧妙的环节设计充满智慧”……听课的老师们纷纷赞誉。

       屈远霄老师的《传统节日背后的民族精神》通过传统节日习俗与来历,让学生们感受民族精神,传递爱与感恩;姚丹阳老师的《我心换你心》,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的同伴交往现状,助力学生消除交往困惑;贺新宇老师的《告别过度焦虑 成就自信人生》是一堂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帮助学生认识并科学应对过度焦虑。

       近年来,郑州11中全面规范班会管理,提高班会质量。校长郭勤学在班主任校本文集《摆渡者》的序言中写道,班会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方式,一个有教育意识与教育艺术的班主任,会经常巧妙地利用主题班会来加强班级管理,实现德育目标,达到育人目的。同时还应该将组织召开主题班会视为锻炼能力、提升水平的机会和保持自身专业化发展的一门基础性的“看家本领”。

图/文: 郑州11中 侯蕊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