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新”精品课 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举行精品课展示活动

2024年01月12日 16:4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学生精彩展示

学生小组合作探究

学生踊跃发言

老师们认真聆听

老师智慧引导

同组代表评课

副校长胡庆周评课

校领导观摩

为深入探讨和理解新课程标准,探索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落实的路径,促进教师队伍的发展和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推进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落实,更好地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1月11日下午,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举行学期精品课展示活动。

“三新”背景下的生物课应该怎么上?怎么培养学生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兰雪梅老师通过《细胞核的结构和功能》一课给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的示范。本节课通过最新的克隆技术引出细胞核,通过一系列的资料让学生自己去总结细胞核的功能,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在课本材料基础上,兰老师还提出了很多拓展问题,锻炼学生归纳总结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水平。课堂上通过学生制作模型环节,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去构建细胞核的模型,亲手制作模型,并向师生们讲解制作的模型,真正做到了让学生们在学中做,做中学。

“哈尔滨,小土豆,大金链子,锅包肉”,时下哈尔滨是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吴晓冬老师以哈尔滨火热的文旅为例,讲授了《服务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一课。课堂上,紧贴时事的案例使得原本抽象的地理知识生动了起来,学生的兴趣也被点燃了。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化身城市的规划者,运用地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去分析哈尔滨发展文旅产业的有利区位条件,枯燥的知识在真实的情境下活了起来。学生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表达着自己的看法。除了区位发展优势的原因,同学们更关注的是哈尔滨的文旅产业如何继续发展。经过热烈地讨论,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用幽默的语言为哈尔滨文旅产业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整个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

精彩的课堂展示之后,两个学科的组长对课堂进行了点评。生物学科教研组长张晓坚老师点评道,兰老师的课颇具亮点。课堂理念新颖,采取体验式学习的方式,让学生在“做”中“学”。课堂节奏流畅,问题驱动、引导发问、目标检测、模型制作、成果展示环环相扣。知识拓展巧妙而适度,在丰富科学知识的同时,也让学生形成正确的生命观。地理学科备课组长郭长哲老师指出,吴晓冬老师这节课重在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世界,让学生主动去探索地理学科与周边鲜活世界的联系。不仅丰富了教材内容,开发了地理课程资源,还提高了学生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也让学生爱上了地理学科。

最后,副校长胡庆周对本次精品课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导。胡庆周指出两位老师的课堂目标明确,结构清晰,通过任务驱动、情境创设、学科与生活紧密联系的方式实现了高效课堂。兰雪梅老师的课堂环节多源,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吴晓冬老师的整节课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表达欲。胡庆周强调课堂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好的课堂一定要注重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以及拓展提高这三个环节。课堂上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问题是主轴,思维是主攻,探究是主线,素养是主调,让课堂充满质疑声、惊讶声、掌声。在今后的工作中老师们要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专心、专注地研究课堂,让课堂更加专业,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三新”背景下的教学改革对老师们的课堂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精品课展示活动体现了老师们在课堂改革上所取得的变化与进步。未来,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将继续努力,不断探索出适合学校的高效课堂模式,让课堂生动高效、百花竞放。

图/文: 郑州106中学 张磊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