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统文化固根!郑州八中新校区开展“我们的传统节日·腊八”系列活动

2024年01月19日 14:3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主题课堂 喜迎腊八

师生共学腊八习俗

观看视频,了解腊八蒜泡制窍门

餐厅师傅提前准备食材

用心熬制腊八粥,情满八中

  腊八节的到来,意味着春节序幕已经拉开,年味越来越浓!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学生感受我国民族文化底蕴的深厚和生活的美好,增强对中华传统习俗的认同感和自豪感,1月15-18日,郑州八中新校区开展“满满中国味 浓情腊八节”系列活动。

  主题演讲 话说腊八

  1月15日上午9:45,全体师生肃整衣冠,端身正意,升国旗、唱国歌。雄壮的国歌响彻云霄,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于蓝天之上,场面庄严肃穆。

  升旗仪式结束后,学生代表2026届笃行二班董依冉同学进行了《我们的传统节日∙腊八》主题演讲,她讲道,腊八节是一种家庭纽带的象征,它鼓励人们跟亲人、家人团聚在一起,进行各种传统活动;腊八粥是由多种食材熬制而成,每一种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如糯米象征温暖,红豆代表相思,红枣寓意吉祥等,人们将这些食材煮在一起,象征着团结、和谐。

  主题课堂 喜迎腊八

  1月15日——17日,为了引领学生了解传统腊八节习俗,感受腊八节背后所传递的“温暖、丰收、圆满、吉祥”的节日文化,增强对中华传统习俗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学校精心设计主题课堂。课堂伊始,师生们观看相关的视频和图片等内容,了解“腊八节”的由来和传说,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知识。随后,欣赏各地在“腊八节”所开展的一些习俗文化活动,比如雪地游戏、唱过年歌、制作腊八蒜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过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学生们在哼唱儿歌中结束了主题课堂。一个个传统典故,一句句腊八谚语,一种种民间习俗,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传承。

  情满校园 浓情腊八

  1月18日,黎明前的天空逐渐明亮,让人感受到清新的气息。一大早,学校餐厅的师傅们精心熬制了一锅年味浓郁的腊八粥。糯米、桂圆、莲子、花生、核桃、红枣、绿豆、葡萄干和在一起,粥香四溢。为了做好腊八粥,师傅们前一天晚上就准备了红枣、花生、大米、等食材,洗净泡好待用,真是爱心满满,情满校园。

  暖暖的腊八粥,深深的腊八情。将承载着吉祥如意、福气满满的暖心腊八粥送给了学生,这份意外的“甜蜜惊喜”,让孩子们脸上绽放出了幸福而温暖的笑容。纷纷感慨:一碗腊八粥,温暖满心田!同学们吃着美味的早餐,喝着甜甜的腊八粥,看着像父母一样和蔼可亲的老师,伴着朝夕相处亲如兄弟姊妹的同学,感觉跟在家过腊八节一样幸福快乐!

  学校教学负责人孟光明总结道:“五谷丰登腊八节,合家团圆迎大年。一碗腊八粥,品到的是美味、悟出的是真情,让我们共同感受这份温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怀揣新年的祝福,在孩子们的心底播种希望的种子,让中国传统民俗、民风在孩子的世界扎根,开出绚烂的花朵!”

图/文: 郑州8中 孟光明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