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脉促提高,市教研员赴新郑市多所学校开展听课调研活动

2023年03月04日 18:0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连珂一行人赴新郑市市直小学开展调研活动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连珂一行赴新郑市市直小学开展调研活动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文科部主任余昆仑在指导小学语文学科课堂教学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文科部主任余昆仑指导小学语文学科课堂教学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老师课堂教学指导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课堂教学指导

郑州市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曹淑玲老师参观新郑市第二实验小学”陶艺工坊”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曹淑玲老师参观新郑市第二实验小学”陶艺工坊”

郑州市心理学科教研员尚新华老师在新郑市鸿福学校听课调研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心理学科教研员尚新华在新郑市鸿福学校听课调研

新郑市市直小学数学老师陈爽执教《认识圆柱、圆锥》

新郑市市直小学数学老师陈爽执教《认识圆柱、圆锥》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关注双减关键问题的解决,探索与提炼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有效形态。3月2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连珂一行分别到新郑市鸿福学校、新郑市第二实验小学和新郑市市直小学开展听课调研活动,在新郑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赵振超和各学科教研员的陪同下,共调研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法、体育、音乐、美术、心理、信息技术、劳动及综合实践共12个学科,新郑市其他学校学科教师也参与观摩学习。活动共分三个环节,课堂听课、课后研讨及校园参观。

教研员深入课堂开展调研。课堂上,老师们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动手操作能力,在任务驱动下,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达到了不错的教学效果。同时还利用思维导图板书,帮助整体架构新课知识。语文、数学学科,尝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有效地帮助学生架构知识间的联系。科学学科,即将退休的侯艳丽老师,在教学生涯的最后阶段,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扎实高效。授课教师都能紧扣新课标新理念,确定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并且借助新颖的情境、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探究,呈现出一节节高效的课堂,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专业成长与教学特色,实现学科育人、活动育人。

课后研讨环节,三个调研点的学科教师与教研员零距离互动交流,思维碰撞。各学科专家首先结合课例肯定了老师们课堂中的亮点,其次又立足核心素养,从专业角度对于老师们在教学中的瓶颈问题给予具体有效的指导意见,为老师们指明了课堂教学的方向。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依托自身专业教研团队,助力县域教育质量提升,开展常态化、系列化的进校听课调研指导,随后还将相继安排到郑州经开区、中牟县、高新区、新密市、登封市等多个县市区听课调研,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服务基层一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图/文: 教研室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