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高考变化 郑州九中语文组举行青年教师做题说题比赛

2023年03月14日 10:4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展芳老师汇报展示高考“实用类文本阅读”专题

展芳老师汇报展示高考“实用类文本阅读”专题

李妍老师展示汇报高考“语言文字应用”专题

李妍老师展示汇报高考“语言文字应用”专题

罗飞老师展示汇报高考“古代诗歌阅读”专题

罗飞老师展示汇报高考“古代诗歌阅读”专题

李哲慧老师展示汇报高考”文学类文本阅读“专题

李哲慧老师展示汇报高考“文学类文本阅读”专题

池渊老师展示汇报高考“古代诗歌阅读”专题

池渊老师展示汇报高考“古代诗歌阅读”专题

教育的萌发,从实践探究与反思构建开始。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专业水平,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3月13日下午,郑州九中语文组举行“青年教师做题说题比赛”,整个活动历时两周,在历经抽题、做题、研题的切磋琢磨后,以说题的形式对高考题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形式别开生面。

此次比赛由四位评委老师组成,进行计时、打分和评价。参赛的5位青年教师准备充分,声情并茂,从原题分析、高考同类型题目研究、考题预测和备考策略四个方面入手,对近五年高考题型中的实用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古代诗歌阅读和语言文字应用进行深度剖析,针对不同题目,精准探究,各抒己见。最后,每位老师分别对考题进行预测并提出备考建议:展芳老师针对实用类文本阅读提出要紧跟时代、立足教材、提升思维;李妍老师就语言文字应用专题,从“语言基础、素养立意、情景命题和命题创新”四维度提出应对策略;罗飞老师特别强调“老师精讲与学生精练”“知识构建与反馈矫正”双结合的诗歌阅读备考方针;李哲慧老师针对文学类文本阅读提出要抓牢基础,重视群文阅读与艺术鉴赏,常规题与创新题并重,以练带讲。

从总体上看,近些年来考题涉猎形式广泛,考题稳中有变,这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提出更高要求,正如池渊老师所说:“做真题研考纲才能明确方向,夯基础重能力才能提升素养”。汇报结束后,教研组长李艳老师发言总结,她鼓励青年教师将此次活动作为提升个人专业技能的有效途径,把握成长契机,紧跟高考变化,做好对新教材、新高考题型的深入研究。

精此次比赛,既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个人学科基本功的平台,又进一步引爆了青年教师研究高考试题的热情与动力,帮助他们在专业领域站得更高、在教学研究方面想得更深、在未来专业成长道路上走得更远。

图/文: 郑州9中 图:乔东蕊;文:乔东蕊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