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主题教研活动在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举行

2024年03月28日 15:3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主题教研活动在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举行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鲁帅老师带领体验活动

郑州市第七十四中学赵倩老师做分享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张佩老师经验交流

老师们认真倾听

老师收获满满

郑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兼职教研员宫大志总结

郑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兼职教研员鲁泉总结

为进一步提高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能力,3月27日上午,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齐聚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共同进行以“叙事疗法学习经验交流”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郑州市第一〇一中学张志丹老师主持,老师们通过现场活动体验、专业理论学习、实践经验分享等形式,共同学习和探索叙事疗法的相关理论及该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鲁帅老师带领全体心理健康教师进行了叙事疗法体验活动,用身边一件有意义的小物件介绍自己,开启叙事疗法的体验之旅,她引导老师们进行“故事”分享、叙事访谈,感受说故事的魔力。郑州市第七十四中学的赵倩老师围绕《让叙事照进心灵——叙事疗法与心育教师的专业成长》进行专题讲座。赵倩老师从叙事的概念、叙事的四个精神、叙事中的重要技术三个方面对叙事疗法进行讲解和介绍。教师们体会到了不同方向的故事解读会有不一样的意义,为理解个体的成长提供了积极、正向的参考框架。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张佩老师从叙事疗法的哲学渊源、叙事疗法课堂实践等方面进行分享,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分享基于叙事技术的实践课例,带领大家认识到“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人生问题的专家”,引导老师们思考如何将叙事疗法运用到心理健康课程中,帮助学生培养积极心理品质。

活动最后,郑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两位兼职教研员宫大志、鲁泉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们一致认为,叙事治疗是非常适合儿童青少年的一种咨询技术,对于小学心理教师来说,掌握并运用这项技术,对日常的心理教学和咨询辅导都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对“叙事疗法”有了更多了解,为学校心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理论和方法。以后心理健康教师将继续运用主题教研模式,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适用“工具”,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助力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

图/文: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 胡煜彤 郅攀登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