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第五教研共同体教研活动在郑州市实验高中举行

2024年03月28日 15:4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实验高中王卫增老师精彩的授课现场

郑州市第五十六中学李昕老师授课

教研评课环节

老师们对课堂发表自己观点

郑州市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第五教研共同体负责人高永涛老师提出指导性建议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为进一步加强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研,促进有效教学的展开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探寻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在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教研室的指导支持下,3月27日,郑州市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第五教研共同体在郑州市实验高中举行联合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以“‘三新’背景下,基于学业质量的高中非毕业年级课堂教学的结构化策略研究”为主题,围绕选择性必修二《法律与生活》第五课第一框“家和万事兴”,进行同课异构活动。

郑州市实验高中的王卫增老师执教的《家和万事兴》以“法律如何为家庭建设保驾护航?”为课时总议题,结合模拟法庭辩论、学生生活小调查等议学活动。课堂思路清晰,环节明确,活动丰富,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法律观念、增强了学生的道德素养。郑州市第五十六中学的李昕老师执教的《家和万事兴》,以“如何构建和睦家庭?”为总议题,并基于丰富多样的真实案例,展开素材分析、案例辩论、学生朗诵等活动。两位教师以生为本,以学定教,展示了不同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学手段、不同的评价方式。

在最后的评课环节,郑州市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第五教研共同体负责人高永涛老师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他说:“首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让学生明确本课中法律的核心思想;其次,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进行思维转换,不仅要明白自己作为子女所具有的权利义务,更需要明确将来作为一个社会中的成年人应具备的法律素养”。”随后,其他老师在充分肯定两位授课老师精彩的课堂呈现以外,也都提出了独到的建设性意见。

前路漫漫亦灿灿,笃行步步亦驱驱。此次联合教研活动,有效实现了优势互补、相互切磋、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大家在感到收获满满的同时,也深感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道路上,一定会及积蓄力量,以研促教,砥砺前行。

图/文: 郑州市实验高中 郭丹琳 徐瑞丽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