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育新媒体联合49中举办中招体育考试辅导活动

2019年03月25日 13:42 新闻中心 已有78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0323220104

郑州49中体育老师徐光辉辅导学生长跑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323215352

郑州49中老师卢玮讲解一分钟跳绳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323215257

学生模拟立定跳远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323215303

郑州49中体育老师葛向锋讲解足球运球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323215310

老师做示范

微信图片_20190323215316

郑州49中体育老师卢小波传授技巧

微信图片_20190323215321

合影

中招体育考试进入倒计时,各个项目有哪些备考技巧?怎样才能在中招体育考试中不失分、少失分?怎样在短时间内达到满意的效果?3月23日的这场粉丝见面会活动,给参与的中招考生送上了满满的福利和信心。

23日,由郑州教育微信、郑州教育局官方微博和郑州教育发布微信联合郑州49中举办的中招体育考试公益辅导活动如期举行。50余名考生和家长进入“实战”,在郑州49中体育教研组卢玮、葛向锋、卢小波、徐光辉四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突破重围”,将各个体育项目“一一击破”。

“还是市教育局官方平台靠谱。孩子以前是苦练没有找到技巧,但是经过郑州49中老师的指点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刚才看见孩子跳绳和足球运球的表现,很为他高兴!为你们点赞!”现场的一位家长说。到底是怎样的公益辅导让家长如此称赞呢?来看看郑州49中体育教研组准备的中招体育考试备考攻略吧。

项目:一分钟跳绳

一分钟跳绳:主要测试学生的下肢爆发力和身体协调能力。它对于提高人体的灵敏度、速度、弹跳力及耐力等身体素质有良好的作用,尤其可以促进青少年的身体发育,培养平衡感和节奏感。

正确动作(双脚单摇):

1. 握绳:将手柄放于指根处,四指并拢,拇指按压,手心略空出。绳长以单脚踩住绳,手柄横握至胸口与肚脐之间。2.摇绳:大臂靠近身体两侧,肘自然下垂,小臂外展,用手腕发力摇绳。3.起跳:用前脚掌起跳和落地,忌用全脚或脚跟,起跳高度以刚能过绳子最好。

易犯错误:起跳高、幅度大、不协调

纠正起跳高、幅度大、不协调:

1.大臂夹紧身体两侧,徒手空跳(不拿跳绳,徒手空摇,做模拟跳绳动作)。2.脚尖跳练习,控制起跳高度。3.手持一侧跳绳或两侧跳绳空跳,逐步降低起跳高度,提高上下肢协调能力。

加强耐力、力量、速度的专项练习:

定量跳(120次、160次、200次等)定时跳(20秒、40秒、60秒等)、俯卧撑、引体向上、手持矿泉水瓶(适当水量)空跳等。

项目: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主要测试学生的下肢爆发力与弹跳力。它要求下肢与髋部肌肉协调快速用力,并与上肢的摆动相配合,所以它也需要一定的灵巧性。

正确动作:

1.预摆:两脚左右自然站立,脚尖对准起跳线后沿,双手前后摆动,前摆时,两腿蹬伸,后摆时,屈膝降重心,身体稍前倾。2.起跳、腾空:两臂由后向前上方快速摆动,同时,两脚用力蹬地,让身体向前上方跳出并充分展体。3.落地:收腹举腿,小腿前伸,脚后跟先着地,同时双臂用力后摆动,落地缓冲。

易犯错误:起跳低、无蹬伸、收腹慢、全脚落

纠正起跳低、摆臂低、伸展不充分:

1.原地蹬摆:原地预摆,大臂带动小臂,肘关节摆起至眼角处,同时屈膝蹬伸;2.挺身跳:先屈膝下蹲,两手后摆,然后用力向上跳起,两臂向后上方,两腿向后下方展开,身体成背弓,然后落地屈膝缓冲;3.脚前摆放20公分左右高的垫子,增加起跳高度。4.跳坐“跳高垫”练习。

纠正落地没有伸小腿、勾脚尖:

1.快速车轮跑练习;2.双脚夹“实心球”掷远练习;3.仰卧起坐、仰卧举腿、肋木悬垂练习收腹举腿,勾脚尖。4.利用标志杆或标志线等迫使自己在立定跳远落地时,伸小腿勾脚尖,过障碍物。

纠正落地后坐:

落地后迅速屈膝缓冲,膝关节向前跪,双臂向后划船动作。

加强下肢爆发力练习:

蹲跳起、收腹跳、单脚跳、纵跳摸高、跳深、纵跳障碍物、蛙跳、跳台阶等。

项目:足球运球

足球运球:主要测试学生对身体姿态的控制能力,以及熟练掌握该项技术的能力,足球运球与其他运动项目配合,可以适应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训练学生思维敏捷、灵活、判断的准确性,预测事物发展的能力和果断的应变能力。

正确动作:

准备姿势

1.脚内侧运球:支撑脚在球的侧前方,脚尖正对运球方向,上体前倾内转,运球脚脚内侧触球的后中部,以适当的力量推球向前,身体重心随球前移。变向时,两只脚交替运球。2.脚背外侧运球:支撑脚在球的侧后方,运球脚脚跟抬起,足尖稍内转,用脚背外侧触球后中部,以适当力量推拨球向前,身体重心随球前移。变向时,多采用脚背内侧或外侧触球。

运球动作

1.运球时,身体前倾,步幅适中,身体重心低沉易于变向,用脚内侧或脚背内侧/外侧以适当的力量推、拨球,球始终在身体前方,保持好人与球的距离。2.技术要点:支撑选位是前提、触球部位要合理、轻推多触要抬头、人球距离要适宜。

易犯错误:节奏乱、变向晚、重心高、击踢球

纠正运球时的击球、踢球:

进行原地或行进间脚内侧左右推拨球练习,反复体会推拨球动作要领,掌握好用力的大小。

纠正变向较晚:

有意识的控制在标志杆处运球变向,重心要低沉并及时跟进。

纠正节奏乱:

过杆时,保持稳定的速度和步伐,不急加速和减速。

纠正力量、方向、部位不准确:

1.反复过杆强化练习,形成动作、力量定型。2.原地左右脚内侧推拨球;行进间左右脚内侧推拨球。3.行进间双脚交替运球,体会推拨球动作。4.反复运实心球体会动作,改进技术。

项目:800米跑、1000米跑

800米跑、1000米跑:属于有氧无氧混合项目,主要考查学生的心肺机能和意志力。无氧运动中会产生难受、呼吸不顺畅甚至不想继续运动下去的感觉,这种状态为“极点”。在极点产生时调整后坚持继续运动,这种难受的感觉逐渐减轻乃至消失,这种状态称为“第二次呼吸”。800米跑、1000米跑就是处理“极点”与“第二次呼吸”的过程。

正确动作:1.站立式起跑:两脚前后站立,微屈膝,上体稍前倾。2.途中跑:立腰送髋,后蹬有力,有节奏的前后摆臂。3.冲刺跑:加大身体前倾,加快摆臂,增加步频,提高速度,最快跑到终点。4.动作要点:上体正直,蹬摆协调、重心平稳,步幅适中,速度均匀,摆臂自然。

易犯错误:呼吸乱、起伏大

纠正呼吸技术差:

呼吸时采用半张嘴与鼻相结合的方式,学会从牙缝中吸气、让呼吸节奏与步伐配合、加强呼气深度、空气较冷时,舌尖顶上腭。

纠正摆臂不协调:

1. 摆臂时,以肩关节为轴,用肘发力做前后自然摆动;2.在跑弯道时身体向左倾斜,加大右臂摆臂幅度,左臂摆动的要比右臂小,左臂向后摆动时肘部要紧贴于躯干部,左肩略低于右肩。

纠正体力分配不均、节奏不合理:

采用定时跑、定距跑体会跑的节奏和速度,合理分配体力。一般前400米采取跟随跑,保证呼吸的深度和频率,300-500米要通过加大摆臂幅度带动双腿,保持匀速,最后100米全力冲刺。

发展奔跑能力的练习:

1.定时跑:8-12分钟,中等强度定时跑;2.变速跑:300米中速跑+100米慢跑+200米快速跑+100米慢跑+200米中速跑+100米慢跑+ 100米快速跑;3.间歇跑:300-500米(1-3次)中上强度;4.明白极点与第二次呼吸,确定小组长,建立集体战术合作意识,确定领跑和跟跑对象。

项目:50米跑

50米跑:是人体运动系统和内脏器官在缺氧条件下,用最短时间跑完较短距离的一项快速运动,虽然动作结构简单,但它可反映神经活动的灵活性、身体的协调性、关节和肌肉的柔韧性以及肌肉的力量和耐力。

正确动作:

1.站立式起跑,两脚前后开立,左右与肩同宽或微比肩宽。2.较有力的腿放在前面,两腿屈膝,上体略前倾,异侧臂在前,同侧臂在后维持身体平衡(注意不要同手同脚)。3.眼睛紧盯前脚,使注意力不分散。4.听到预备口令,开始屈膝,重心移至前腿,两个脚由全脚掌支撑过渡到前脚掌支撑。5.听到枪响后,两腿与手臂快速蹬摆,保持低重心小步幅高频率向前(注意不要突然抬头或提高重心)

易犯错误:坐着跑、抬身早、直腿摆、 跳撞线

纠正起跑后上体抬起过早:

1.利用斜杆,限制上体过早抬起。2.起跑后强调身体前倾,追赶重心。3.限制第一步过长,利用云梯等规定落点。

纠正后蹬不充分,坐着跑:

1.做弓箭步走体会送髋的动作。2.做后蹬跑练习,体会后蹬的动作。

纠正途中跑上体过于前压、大腿前摆不够,抬不起来:

1.中途跑,强调抬高腿、立直腰。2.加强高抬腿练习,提高前摆能力。3.强调屈膝抬大腿,积极下压。

纠正冲刺时,跳起撞线:

1.上步撞线练习。2.各种速度的短距离跑撞线练习。

提高反应速度练习方法:

1.听信号加速跑:慢跑中听信号后突然加速快跑15米。2.俯撑起跑:从俯撑开始,听信号后迅速收腿起跑15米。3.转身起跑:背对跑的方向,听信号后迅速转体180度,加速跑20米。4.多次练习站立式起跑,注意正确的技术和身体姿态。

提高动作速度练习方法:

1. 听口令、击掌或节拍器摆臂。上体稍前倾,两脚前后开立,根据节奏做原地快速前后摆臂练习。2.原地快速高抬腿、支撑高抬腿、快速小步跑练习。3.行进间快速小步跑接高抬腿跑练习;行进间快速小步跑接加速跑练习;行进间快速髙抬腿跑接加速跑练习。

考前一个月,采取“三种措施”

1.知道弱项,剖析原因,针对练习:

比如:知道跳绳是自身的弱项,1分钟最多完成120次,更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影响跳绳次数?如:跳绳的长短、摇绳的方法、起跳的高度、还是体能的问题。在日常训练当中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系统练习,效果会比较明显。反之,如:足球运球较慢,但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就只是没有改进的一遍一遍进行运球绕杆,进步会较慢。

2.融入生活,养成习惯,坚持练习:

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体育成绩的提高是身体整体素质的变化,不能因为练了一星期都没见成效,就灰心丧气,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此,不仅在学校体育课堂上针对性练习,课下也要经常参加体育活动,锻炼的效果才明显。比如:上学放学路途上的快走、睡前的仰卧起做、俯卧撑、学习累的时候进行跳绳、蹲跳起、周末坚持参与一项运动项目等。常说一个习惯的养成至少需要21天,特别是锻炼前期,更要靠个人的坚定的意志让体育锻炼成为自身生活、学习中一个必要的环节和习惯。当体育运动成为自身生活的一部分,便能体会到运动项目本身的魅力所在,既能有效的增强体质又能愉悦身心。

3.态度端正,正确认识,积极练习:

体育锻炼的目的不仅仅是取得高分,更关键的是让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一些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会出现再练也是最低分,再练也没用,我天生就差等等放弃锻炼的想法。这是对体育考试的错误认识和消极态度造成的。首先给自己分阶段制定目标,但不能过高,结合自身实际,经过系统合理的体育锻炼,大小都会有进步,当看到自己的进步自信心会逐步的建立。有了辛苦的付出,收获便是幸福的,更会激发向下一个目标迈进的动力。

图/文: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