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着心来,摘朵花去”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开展实习教师专题讲座

2022年04月14日 16:06 已有62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张茵老师开展“捧着心来,摘朵花去”专题讲座

张茵老师开展“捧着心来,摘朵花去”专题讲座

实习老师们聚精会神听讲座

实习老师们聚精会神听讲座

实习老师们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

实习老师们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

实习老师认真记录讲座内容

实习老师认真记录讲座内容

张茵老师和实习老师交流

张茵老师和实习老师交流

为了培养实习教师的班主任管理工作技能,丰富实习教师的实习内容,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于4月13日在接待室开展了“捧着心来,摘朵花去”实习教师专题讲座。该讲座由优秀班主任代表张茵主讲,旨在教会实习老师们如何做到协同育人,构建和谐的班集体。

“一个有思想的人,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张茵表示,班主任一定要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并成为学生的思想引领,参与学生精神世界的构筑,引领学生的精神成长。而班规的制定与实施则是班主任管理班级、渗透教育思想、引领精神成长的有效手段。张茵老师还点明了制定班规一定要遵循的一些原则:科学性、可行性、民主性、有弹性、坚持公平等。其中,特别强调了公平性是最重要的,只有公平才能让所有的学生都信服,才能笼络住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们的心。

新手班主任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张茵着重强调了要“重视工作中的诸多第一次”。各种“第一次”的处理是班主任自己处理问题方式的体现,问题处理的是否得当决定着班级氛围和学风的走向,关系着班主任威信的树立,影响着教育思想的实践和思想引领的效果。所以新手班主任要重视“第一次”,做到实施前有思考、有设计,实施中要果断坚定,实施后要反思总结,注重经验的积累。

协同育人要做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构建和谐班集体不仅需要班主任一个人的努力,还需要各科任老师以及学生家长的共同协作。班主任要与科任老师建立伙伴关系,做彼此的互助者。不管是对班主任还是科任老师而言,教学语言和说教语言的重要性都是不可言喻的。富有魅力的语言,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是联结师生情感的纽带。对待家长,同样要运用语言的艺术,更要坚守真诚、尊重、平等的原则,以此来带动家长配合班主任参与班级管理。

听了张老师的专题讲座,实习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有的认真记录,有的积极提出问题,有的询问班主任成长方向……大家在热烈的氛围中分享了近段时间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方案。听了大家的“七嘴八舌”,张茵老师再次叮嘱大家:“师生相处,应该是相互灌溉的过程,彼此成长,相互成就,才能和谐幸福;作为一个班主任,要拥有情怀,笃定前行,相信自己,才能未来可期。”

图/文: 郑州44中 陆晓雪 方芷懿 责编:崔霄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