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走入生活,快来围观郑州学子“脑洞大开”的创意

2022年04月26日 17:43 已有59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获得特等奖的3D打印设计稿

获得特等奖的3D打印设计稿

学生们利用生活废弃物制作的创意台灯

学生们利用生活废弃物制作的创意台灯

多样化的创意台灯

多样化的创意台灯

各种材质的旧物再造设计台灯

各种材质的旧物再造设计台灯

利用3d打印技术的创意花瓶和花盆以及“丝网花设计”

利用3d打印技术的创意花瓶和花盆以及“丝网花设计”

创意山水造型台灯

创意山水造型台灯

为了落实“双新”背景下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们的创新设计和动手实践能力,让学科与生活链接,4月25日,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通用技术学科的创意设计制作活动顺利落下帷幕,让同学们在设计与制作中感受生活、深切体会技术与生活的真切联系,在实践中学习、创作。

据悉,本次活动主要在高一年级举办,主要分为“创意台灯设计制作”“桥梁模型设计制作”“丝网花设计制作”“旧物再造设计”“三维成型设计制作”等参赛项目。从本学期开学初开始筹备,经过两个月的精心组织,获奖名单于4月25日下午新鲜出炉并展示。参赛作品评选经过“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三个环节,最终评出特等奖9件,一等奖20件,二等奖30件,学校还根据各班参与程度和获奖学生人数,评出高一(6)班和高一(7)班为优胜班集体。

在活动中,学生以大胆的创新形式和活跃的思维方式,形象生动地理解设计的内涵,体验设计制作过程,通过材料的选择,工具的使用,知识的融合等方式从而彰显自身独特的设计风格和时尚理念,也展现了团队沟通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有的作品是用废弃矿泉水瓶制作而成,有的是用废弃装饰品组成,有的是用回收的儿童玩具组装再造而成,有的看起来粗糙却饱含深意,有的用上了3D打印技术需要电脑构图后进行再加工……

据此次活动的主要主持老师陈光军老师介绍:“本次参赛作品的要求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着手:首先是设计必须遵循科学原理,其次设计可以在原理运用、功能、结构、指标、外观等方面进行创新;也可以在安全,可靠耐用,有利于节能、环保,创造优良性价比角度入手;也可从使用者角度,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 舒服、快捷等方面进行创新。希望这次活动能够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活动,缓解学习压力,放松心情,同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技术素养和应用物化能力。”

副校长刘长庚提到:“学生们的这一件件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作品充分展示了学生们的学习成果,这不仅凝聚了学生的智慧,更体现了学科特色。通用技术不仅要用技术内在的神秘感、创造性和独特的力量来吸引学生的参与,还要用技术所蕴藏的艺术感、文化性、以及道德责任来打动学生的心灵。”

据教务处副主任于威介绍,此活动是该校系列学科节活动的一个分支,接下来学校还会在各个学科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学校“融教育”理念引导下,打造特色化、系统化学科体系,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促进教师团队的共同发展,打造师生共成长的教育教学氛围。

图/文: 郑州44中 陈光军 冯持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