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学生们的“艳儿姐”!郑州市十佳班主任郑艳老师分享带班经验

2023年04月04日 17:1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5

郑艳老师的日常班级管理

2

书香校园学子自信满满

6

郑州九中校长张莹分享郑州九中“大概念”德育体系五年来构建的点点滴滴

7

郑州九中举行2023年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

4

爱校之心内化于行

你想让你的孩子在“郑州市十佳班主任”班里培养吗?近日,郑州市教育局组织的第三届“十佳班主任”评选活动圆满结束,郑州九中教师郑艳经过材料审核、笔试、演讲和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取得高中组第二名的好成绩,摘得“郑州市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

获得“郑州市十佳班主任”的她,真的不一般!

郑艳老师2009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数学系,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从教13年,连续担任班主任8年,现任高三7班班主任。每天早早地都能看到她在学校忙碌的身影:从早上和学生谈心开始,到中午静校时对学生的默默陪伴,再到大课间在操场上和同学们一起奔跑完成“校园马拉松”......每一天都看似平平淡淡,却又熠熠生辉!这样的陪伴和引导,使得她所带的班级民主和谐、班风正学风浓,成绩优异,学生都亲切的叫她“艳儿姐”。

班主任是学生精神成长的引路人,所以她一直致力于通过构建“自主管理、求同存异”的管理模式,努力培养“有梦有爱、内心充盈”的时代新人。她在班级管理中的一些育人方法可圈可点,下面让我们“破解”她的那些管理“妙招”,品味她的职业幸福感。

她重视“关注的力量”,以信任点燃希望

霍桑效应启示人们,老师的关注对学生的心态和努力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我们平时在班级管理中,一定要重视‘关注的力量’,而且在关注学生时,要从积极关注的角度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要善用表扬与肯定,帮助学生增强自信。二是要及时进行正面强化,引导学生积极归因。”在提及班级管理经验时,郑艳娓娓道来,颇有心得。“由于班级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所以工作中,要通常通过细心观察、了解沟通之后,从不同的切入点去关注,比如从课堂提问、活动参与、兴趣爱好、性格习惯、情绪波动等角度去关注学生,让学生在老师这里得到不同的认可,能够避免班级出现‘透明人’”。

“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讲,每个人都有被关注、被尊重的需要,当自己得到一定的信任和关注后,就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从而激发内在的潜能,成为更好的自己。作为教师,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及时关注到每位学生,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这无疑成了郑艳老师与孩子们交往当中的法宝。

“非常感谢您对孩子的关注,你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你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对孩子影响至深,让孩子真正想学、爱学,并想学有所成,你是他们非常尊敬的恩师。”一个孩子家长,感动于郑老师对孩子们的帮助和照顾,曾特别给她留言表示感谢。

她关注“心理健康”,关爱、伴随成长

郑艳老师在班级管理中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她说,由于高中生正处在心理上脱离父母的特别期,随着身心的发展,自我意识的明显性增强,学生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心理承受力低、意志薄弱、缺乏自信、青春期闭锁心理等现象,又加之学业压力比较大,学生很容易出现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及时关爱,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她也把这套“理论”运用到实际中,关注班级中学生的方方面面,发现问题及时向学生提供帮助。

一个曾经毕业的学生,由于父母工作非常忙碌,经常顾不上他,当他有情绪的时候在家里得不到疏导,慢慢的孩子总觉得自己被抛弃了,陷入了习得性无助的漩涡,进行自我否定、拒绝人际交往、出现焦虑、情绪波动等情况。郑艳老师了解到情况后,就创造机会和孩子进行互动,经常和孩子聊天、疏导,生日的时候特别给他买生日蛋糕、进步的时候给他特别鼓励......经过点点滴滴不懈的努力,孩子成了一个积极阳光、有担当、充满爱心的人。“及时引导,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人格健全的孩子,是教育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郑艳老师分享了班级管理的关键理念 。

她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达成“期望效应”

有一次,郑艳在和一个女同学沟通过程中,孩子表示自己现在一无所有:“没有姣好的容貌、没有瘦瘦的身材、没有知心的朋友、没有理想的成绩。”针对这种情况,郑艳老师从自身出发,讲述她的高中时代也有一样的烦恼——就这样,利用“自己人效应”走进她的内心。

郑艳老师坚定的告诉她:“你相信老师看人的眼光,你一定会成为一个闪闪发光的人。”郑老师在她的作业本上给予积极的评价和留言,这也成了她们之间心照不宣的一种默契;向她的父母表扬她在学校的一些好的行为;久而久之,在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和皮格马利翁效应下,果不其然,孩子的认知和行为都向好发生着很大的改变,她越来越自信,成绩也越来越好了,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经过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郑艳老师更加坚定地认为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充分关注学生、用爱心感化学生、长久的陪伴学生,是一种温暖而有力量的隐形教育,这样会使学生内心充盈、带梦成长,班主任也会有更深的职业幸福感!

“班主任的治班理念,恰恰暗合了学校管理理念”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核心工作之一,以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为抓手,以班主任月例会和主题教研为载体,我们聚焦问题,五年来,终于实现了班主任的思考、提升,使得班主任对自身的工作,有了认知,有了目标,有了方法和发展平台,且落实到了‘行动改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郑州九中校长张莹,以郑艳老师为例,在郑州九中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对班主任的成长发展,给予肯定认同。

当前,郑州九中借助于“适应阶段生活、找到学习方法、实践与研究、集体凝聚力、人生观价值观”等德育主题教研选项,和“有梦有爱,内心充盈”系列主题班会课,积极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大德育体系;且不断培养和涌现出了一大批像郑艳老师一样,有着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优秀班主任队伍。

“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悦纳自己—成为自己”是人的发展规律,贯穿于学生高中的每一阶段。“基于认知规律的学习方式的转变”,“基于成长规律的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本着让每一项德育活动都应该符合“人的发展规律”的原则,使得郑州九中德育工作找到了长期发展的有力抓手。

“有梦有爱,内心充盈”,从外在走向内在,恰恰实现了学生德育工作和德育主题教育由内而外的统一,和师生成长过程中内心的充盈。

图/文: 郑州9中 王大昀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