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双新”示范校教学展示交流暨全国著名高中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举行

2024年04月16日 18:0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河南省“双新”示范校教学展示交流暨全国著名高中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举行

活动现场

专家评课

政治学科听评课活动

听课现场

上课现场

4月13日,河南省“双新”示范校教学展示交流暨全国著名高中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郑州外国语学校举行。郑州外国语学校各学科教师全程参与本次活动,郑州外国语学校帮扶高中教学联盟协作体成员校的各学科教师代表参加观摩。

据悉,此次活动由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郑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承办,福州第一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协办。

课例展示 切磋琢磨

聚焦课堂,突破跃升。本次活动涵盖9个学科,开设9个会场,来自5所学校的30位优秀教师,分别进行“同课异构”的课堂展示。

现场,老师们把课堂作为教学研究的实验室,把实践作为教育理论的试金石,展示教学案例与设计,交流教学心得与体会,分享教学经验与方法。各位授课教师在展示课中仪态大方、从容自信,通过独到精妙的教学设计、活跃的课堂氛围和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学校教学特色和个人教学风采,全方位展示了新课标引领下的课堂新样态。

评课交流 互促共进

集思共研,启发新智。课堂展示结束后,现场听课教师自由研讨,以评促思,以研促教,思想碰撞,迸发智慧。

各学科评课专家针对本次展示课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评析,并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理念、课堂互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指导。评课专家们表示,授课教师既有匠心施教,潜心育人的“本色”,又有求是创新,开拓进取的“亮色”,课堂既有“深度”,也有“温度”。

此外,专家们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课堂质量和效率提出针对性的指导建议,有效地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专题研讨 靶向施策

理论筑基,知行合一。13日下午,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福州第一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等5所学校9个学科的18位优秀教师作相关学科的专题研讨报告。

来自深圳外国语学校的陈铁军老师和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杨丽平老师作了题为《“三新”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学内容的确定与实施策略》的主题发言,以教育叙事的方式,分享自己工作中的真实案例,畅谈自己的收获和感悟,也展示了自己对教育的独特见解和创新实践。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周建锋老师和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吴鹏老师作了题为《“三新”背景下的数学教学样态探索》的主题发言,探讨了新高考下数学教学的变与不变。来自福州第一中学的张兴宇老师和郑州外国语学校的金星老师作了题为《新高考背景下基于核心素养的“三新”课堂样态》的主题发言,将生物核心素养落实到具体的课堂实操环节,有高度的同时又很接地气。

研讨的主题紧紧围绕“三新”教育教学改革,密切关注理论与实践融合。以“溯本求源,固本求新”为宗旨,力求坚守教育本心,拓展思维视野,大胆创新实践,设计高质量教学新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魅力课堂。

图/文: 郑州外语学校 李雅楠 刘钊钊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