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英语学科第一共同体教研活动在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举行

2024年04月17日 16:4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英语学科第一共同体负责人、郑州一中教研组长刘鹏宇主持教研活动。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贾贝贝老师授课

郑州航空港第一高级中学张津瑞老师授课

气氛活跃的课堂

老师们认真听课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英语教研组长付云凤点评

4月15日,郑州市英语学科第一共同体活动在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举行。本次教研活动由郑州市英语学科第一共同体负责人、郑州一中教研组长刘鹏宇主持,活动的主题是指向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发展的读后续写模式探索与实践。

活动中,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英语教师贾贝贝进行关于高考新题型读后续写微技能情景交融的公开课展示。贾老师基于四大核心素养和学习目标,运用四点合围和Q-A等原则原理,以高三第一次质量检测读后续写作文为素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情景交融的写作技巧。图片的自然导入,故事山的环环相扣,框架细节的合理推断,语言句式的严密整合,一步步引导学生理解“一切景语皆情语”。

本节课最大的亮点是切入角度小而精,思维空间阔且活,从而使学生循序渐进掌握情景交融的三种不同写作技巧: 纯景描写,情景交互,意象选择。在耳熟能详的两句歌词的串联下,学生参与度高。在板书中,天平的使用很自然导出情感为核、写景为辅的理论,结尾的动画更是让课堂完美地升华。

随后,郑州航空港第一高级中学张津瑞老师围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学习能力和思维品质,就读后续写课标解读、从命题形式、命题意图和相关的法则进行题型分析;就读后续写教学的主要思路、语料库构建、落实和实践方法、教学反思等进行分享和交流。内容详尽而实用,非常适合一线老师实践和采纳。

最后,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英语教研组长付云凤从课堂的四个维度“有料,有趣,有得,有助”,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深入浅出地点评。郑州一中刘鹏宇老师对贾贝贝老师的课堂活跃度和张津瑞老师的学科素养高度赞扬,从学生的课堂输出角度和专业能力提升方面给出合理化建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杨永久老师更是从构建语料库等具体可行性做法从而对教师的个人成长和学习提升提出殷切期望。

图/文: 郑州19中 文图/耿青羽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