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初中英语学科中招第一次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会暨中招备考会召开

2024年04月17日 16:4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初中英语学科中招第一次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会暨中招备考会召开

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学教研室主任何振锋主持会议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陈东东校长致辞

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杨致辞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李菊老师进行课例展示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赵沛老师进行课例展示

学生小组活动

郑州外国语中学刘孟老师作课例点评

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中学英语教研员许柯老师作专家讲座

为全面分析初中英语中招第一次适应性测试考情,反思总结前一阶段初中英语学科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和问题,展望下一阶段的中招复习备考工作,2024年4月15日下午,由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24年郑州市初中英语学科中招第一次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会暨中招备考会,在郑州龙门实验学校举行。会议由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学教研室主任何振锋主持,郑州市县区初中英语教研员,市区各校九年级英语备课组长参会。

会议伊始,郑州龙门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校长陈东东致辞,他首先对与会嘉宾领导和老师们表达诚挚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金水教育事业以及龙门实验学校的关注、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杨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做具体阐释。他表示,本次会议让老师们有机会与各位专家、同行交流学习,以深入研究课程标准和试题特点,把握命题趋势,进而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复习策略,为学生中招考试保驾护航。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李菊和赵沛两位老师为参会老师呈现了两节大单元主题复习课。两节课均以“劳动”为话题,李菊老师以“Labor is the most glorious!”为课题,展示了大单元主题复习之劳动实践课。李老师以“劳动小达人”评选活动为情境,通过讨论活动的奖项设置、设计评选海报和书写评选活动申报材料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劳动实践相关语言表达,提炼劳动意义,表达劳动经历与收获。赵沛老师以“Respect for Labors.”为课题,深入浅出地呈现了大单元主题复习之劳动品质与工匠精神课例。赵老师以帮助人民公园更新人物宣传展板为情境任务,引导学生通过共读、群读及写作等活动,挖掘普通劳动者身上蕴含的匠人精神并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向匠人学习。

来自郑州外国语中学的刘孟老师对两节课例作细致点评。她立足三个“新”字,从主题复习推陈出新、情境创设耳目一新、设计思路别具匠心三个方面对两位老师的课例给予高度好评。刘孟表示,两节课的设计分别从课内和课外入手,互为补充;且均从单元整体教学出发,指向主题意义探究,以真实情境为依托,切实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有效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

最后,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中学英语教研员许柯针对2024年中招英语第一次适应性测试作质量分析暨备考建议专题讲座。许柯首先提出本次课例展示对中考复习备考的参考意义,启发大家依据课标,围绕主题意义探究,开展大单元主题式复习。注重语篇的整合,从语言、结构等多方面深度挖掘语篇内涵,有意识地进行核心语法的渗透,并关注学生自主性和思维力的培养。接着,许柯从命题意图、数据分析及备考建议三个方面入手,以一测真题为切入点,以数据为抓手,详细分析了本次一测的命题导向。许柯建议大家在接下来的备考过程中有意识地进行大单元整合复习,加强做题方法指导,明晰教学重点,从育分走向育人。

通过本次会议,可以看到市区两级教研部门对初中英语学科的关注与支持,全市九年级英语教师也将以此为契机,在新课标背景下,不断深耕教育教学,推动英语学科高质量发展,为基础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许柯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