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专业同行 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开展园本读书会活动

2024年04月17日 16:5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教工幼儿园保教主任王向青为本次读书会进行开场预热

共读书籍《幼儿园科学教育理论与实践》

音乐组老师们依次分享

语言组教师进行分享

老师认真倾听学习内容

“营造书香校园”是新教育实验的十大行动之首。郑州市教工幼儿园一直以来践行“读书工程”,深入践行新教育实验的主张“共读·共写·共同生活”,让热爱阅读成为老师们的基本生活方式。本学期幼儿园利用每周教研学习时间,营造教工书香氛围,鼓励教师自主理论学习,提升教师理论素养,搭建交流分享平台,组建“共读·共写·共同生活”的读书共同体。

2024年4月16日举行的园本教研现场,郑州市教工幼儿园的老师们共读的书籍是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幼儿园科学教育理论与实践》。本次读书会共7位老师分享,首先由赵静雯老师从整本书的角度,分别从“书名、结构、内容”三个角度展开介绍书中核心内容。再由6位老师两两组合成为搭档,通过“输入——探究——输出”的学习路径,先自学研究书中第一部分中三个关键理论,园本教研时再分别聚焦呈现各自学习经验。

《幼儿园科学教育理论与实践》书名中“理论”属于间接经验——对应“探究”,“实践”属于直接经验——对应“体验”;然后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又反作用理论提升——对应的是“发现”。刚好形成一个逻辑闭环。“探究·体验·发现”,这三个词不仅是对幼儿园科学教育核心经验的精准概括,更是提醒教育者,应该引导孩子们在探究中寻求知识,在体验中感悟成长,在发现中激发创新。

最后,郑州市教工幼儿园保教主任王向青总结发言:“老师们,阅读只是开始,运用才是关键。读书世界就在眼前,不读书眼前就是世界。理论是指导实践的灯塔,而实践则是检验理论的试金石。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尝试探索,才能真正理解并掌握幼儿园科学教育的精髓。”

人间最美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教师们的专业素养,更激发大家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追求。在分享与交流中,教师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图/文: 教工幼儿园 赵静雯 马唐宁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