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指导”刻不容缓 专家论证研讨碰撞火花

2019年04月04日 14:33 已有70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项目论证会现场

“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项目论证会现场。

姬文广主任为专家颁发聘书

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姬文广为专家颁发聘书

专家发表看法

专家发表看法

交流学习

交流学习

论证会合影留念

论证会合影留念

学生发展指导是指学校为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而向学生提供的一系列指导服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多方面指导”。郑州市基础教研室在“学生发展指导”方面已经进行了初步的实践调查和探索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为更好地开展下阶段的工作,2019年4月3日,在二七区外国语小学举行了“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项目论证会,论证会持续了一天时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会议邀请到开明出版社教育与心理分社社长陈虹教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港澳台及国外教育研究室主任万恒博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博士生导师刘慧瀛教授。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姬文广、郑州市教研室心理健康学科主任尚新华、二七区教研室主任齐华、二七外国语小学校长任学智、各县(区)教研员、中心组成员和项目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姬文广指明了学生发展指导的重要性以及开展此项工作的初心,他讲到,在自己原来做班主任期间,就深知学生发展指导对学生的重要意义。他对团队内部进行的探索表示了肯定,并为专家颁发了聘书。随后,尚新华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郑州心理健康团队所做的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亮点特色等。项目组代表张锦琳老师关于《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模块化研究与实践》的报告,梳理了大量文献,辅以数据分析等,资料详实,让老师们对学生发展指导有了深入而系统的认识。

在听取报告和查阅有形书籍成果后,几位专家老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对郑州团队所进行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表达了惊叹和高度的赞赏,此项目选题富有现实和社会意义,概念有创新性和影响力,内容可深入研究并具有可推广性,这项工作的完成将是开创性的。同时,专家们也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成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为接下来的工作开拓了思路,宽泛了视野。

经过此次论证会的学习和碰撞,对推进“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研究”有着重要意义,郑州市心理健康团队将在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下,不遗余力地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成就幸福人生。

图/文: 郑州48中 范淼 王陆静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