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研强素养 郑州市高中语文第二教研共同体开展教研活动

2023年05月16日 17:3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30516093320_副本

郑州市高中语文第二教研共同体开展教研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16093340_副本

微信图片_20230516093345_副本

两位老师进行课例分享

在这夏花绚烂的时光里,5月15日下午,郑州市高中语文第二教研共同体全体老师在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单元整体教学研究活动。

会议由教研共同体组长、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董宁老师主持。董老师提出,随着《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颁布,核心素养教育的时代已经来临。核心素养要求大家在教学实施中注重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灵活运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

教研活动中,郑州市第一〇一中学袁小童老师和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马赏老师分别进行课例分享。袁小童老师由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出发,讲解了自己的单元教学设计说明。袁小童老师表示,新课程要求老师们要以人文主题和“学习任务群”为线索组织单元,要聚焦单元教学提示,细密结网,设计单元教学。她以部编版高中语文必修下第二单元教学设计为例,介绍了自己的具体教学环节的设计。在袁小童老师的教学设计中,通过“语言看形象”“通过冲突析主旨”“专题阅读明异同”“编演话剧体真情”四个教学任务,构建了整个单元的整体设计。既关照到了单篇阅读,也进行了多篇的对比阅读,也注重了“双新”背景下教学方式的转变,落实了新课程育人理念的转变。

马赏老师以“真情”“真理”“真行”作为教学“贯通点”,文本之间两两相关,共设计了11个课时,以呈现单元教学的整体性和结构性。在教育实施过程中既注重文言基础知识的梳理,又梳理作者的情感脉络,探讨情感变化的原因,感受古人对自然与生命的感悟与思考。同时,也注重学习活动与实践的结合,在与古人对话的过程中,接受传统文化的滋养浸润,使经典参与到学生的生命成长中。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的赵业老师和郑州市第一〇一中学的金毅老师分别对两位老师的单元整体教学实施课例进行点评。两位老师都强调,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老师们要引导学生建立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学习观,从关注知识的理解,转变到强调综合运用和主动创造知识。

郑州市高中语文第二教研共同体的教研活动,发挥了集体智慧,创新了教学思路,进一步落实了新课程的理念,促进了共同体成员学校教师之间的交流,为以后的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

图/文: 郑州2中 梁佳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